把独门技艺教与乡邻共享-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把独门技艺教与乡邻共享

访固原砖雕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卜文俊

2018-07-04 16:44:03  来源:中国文化报

卜文俊在制作砖雕作品

  入夜时分,在位于宁夏固原市隆德县的魏氏砖雕艺术有限公司,固原砖雕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卜文俊在砖雕工人下班后独自进行着最后的排查工作,为明天要提交的3万元货物做准备。

  作为国家级非遗项目固原砖雕的第四代传承人,卜文俊在过去的38年里,将魏氏砖雕从魏家特有的独门技艺转变为乡邻共享的文化资源,走出了一条魏氏砖雕的传承创新之路。

  魏氏砖雕艺术自晚清光绪年间由砖雕匠人魏孝祖创立,发展至今已有120余年历史。其雕工精湛、古朴大方,融装饰性和实用性于一体,代表作有“纹龙脊兽”“五鬃脊兽”“狮子滚绣球”“二龙戏珠”等,现被广泛运用于楼房、寺庙等建筑中,在宁夏当地享有较高声誉。

  长期以来,魏氏砖雕以家族传承为主,有“传男不传女,传内不传外”的规矩。到魏氏砖雕第三代传承人魏世祥时,尽管没有儿子只有女儿,对于这个传统,他同样不肯轻易放弃。1980年,魏世祥迎来了一位得力帮手,这位帮手便是卜文俊。作为魏家女婿,卜文俊第一次接触到了魏氏砖雕,但由于身为“外人”,卜文俊始终没有接触到魏氏砖雕的核心技艺。面对魏氏砖雕日渐式微的现实,卜文俊多次劝说岳父传授手艺,魏世祥却始终有所顾虑。

  1988年,时任隆德县文化馆副馆长张国勤上门劝说魏世祥,希望其打破规矩把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下去,两人还因此大吵了一架。据卜文俊回忆,岳父魏世祥当晚一直抽烟,彻夜未眠。经深思熟虑,他终于决定将魏氏砖雕的独门秘籍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女儿和女婿。“手艺传给你们,传承下去就是你们的使命。”至此,卜文俊开始接手魏氏砖雕,系统学习起砖雕从选土、配料、酿泥到捏制、雕刻、建窑、烧制的复杂工艺流程。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