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竹雕传人朱云华:一刀一竹的传承者-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泸州竹雕传人朱云华:一刀一竹的传承者

2018-08-06 08:29:23  来源:胶东在线

  “我不是什么大师,就是一只竹‘虫’,依竹而生,靠竹而存。”日前,记者来到四川省泸州市纳溪区永宁街道陶家大院,见到了竹雕工艺大师朱云华,经过30年沉淀,朱云华游刃翠竹间,将一件件独具匠心的佳作留存世间。

  1984年,朱云华拜宜宾民间竹雕工艺大师廖修全为师,开始学习竹雕。“他不仅是我师傅,也是我姐夫。”亲人悉心授艺,朱云华潜心研学,这一学习一坚守便是30余年。

朱云华在雕刻制作竹工艺品。 杨涛 摄

  “我师父一派的竹雕技法也有其独到之处,特别是刻狮头筷子,在筷头不足一厘米见方的顶端,要雕刻出千姿百态的狮子,而且还要保证狮嘴里的绣球是活动的。”朱云华说。

  一件竹雕制品,从选材、绘图、敲坯到制作成品,要经历二十余道工序,仅一刀一竹陪伴。众多师傅授艺,竹雕传人却寥寥无几。

1 2 共2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