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保护者发声:非遗文化亟需产业化-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非遗保护者发声:非遗文化亟需产业化

2018-08-09 08:41:50  来源:胶东在线
        原标题: 山西基层非遗保护工作者尚向斌:非遗文化亟需产业化

  “承遗风古训,传文化薪火。我从2009年开始接触非遗保护工作,深知其非遗保护的艰辛与不易,也更加深刻了解到非遗的真正价值是在于其所蕴含的文化因子。”山西省长治市郊区文化馆馆长、郊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负责人、郊区曲艺家协会副主席尚向斌表示,在接触非遗保护工作的这些年,逐步掌握非遗工作方法要领,从其所蕴含的文化因子中获得灵感,创作出体现民族独特风格和优秀价值观的非遗文创作品,逐步形成非遗文化产业化,使得非遗得到传承和发展。

河西旱船(区级名录保护项目) 长治市非遗保护中心供图 摄

  长治市郊区地处山西省东南部,具有悠久的历史文化。郊区拥有自己独特的区域文化,乡绣等民间美术,狮舞、舞龙、旱船、扛装、高跷、李村干板秧歌、八角鼓书等民间舞蹈、戏剧、曲艺,古传太极等传统体育竞技,张果老传说、炎帝神农氏故事、潞州及二贤庄侠义传等民间文学遗产多姿多彩。

  尚向斌介绍,长治郊区紧紧结合“乡村振兴”计划,科学推进非遗保护工作,截至目前共有省级非遗名录保护项目3项,市级8项,区级28项。省级代表性传承人4人,市级6人。市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2个。

  针对这些独特、丰富的非遗资源,长治郊区多年来开展许多工作来促进其传承保护。尚向斌表示,长治市郊区文化馆始终坚持非遗保护工作“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指导方针,积极开展工作。首先是非遗普查成果,厘清了全区非遗资源分布、保护现状。2009年起积极开展普查调研及资料的搜集工作,初步摸清了全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种类、数量与分布状况。涉及民间文学、民间音乐、民间舞蹈、戏曲、曲艺、生产商贸习俗、消费习俗、人生礼仪、岁时节令、传统体育与竞技、传统医药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信息共1200多条,录入省信息库350多条,基本上摸清了全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现状。

1 2 共2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