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作大片在夏夜里雕刻一群猫-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手作大片在夏夜里雕刻一群猫

2018-08-13 09:17:34  来源:厦门晚报

  偌大的工作室,静悄悄。一盏灯、一张工作台、一台吱吱呀呀转不停的风扇,台面上摆满各式各样的工具和一堆小木头,煮上一壶茶,打个电话和老家的爸妈聊聊家常、报个平安……对于我,一个手作匠人,这就是夏夜工作的开启模式。

  炎炎夏夜,常有朋友召唤,“出来喝个酒呀,吃个饭呀,看场电影呀,凉快凉快呀……”,都婉言拒之。慢慢次数多了,朋友们也都懂了,“这个时候,那只猫一定窝在村里搞木头”,“那是只不出村的猫”。

  如果说,工作有正、野之分,那白天接待客人、制作定制的实木家具,是我的正事。随着夜幕降临,一天的劳累慢慢释放,属于我个人的世界才到来,夜晚我干的是“野事”,而今年夏天的夜晚,我干的是“猫事”。

  我喜欢猫。柔软的身体、嗲嗲的喵喵声,萌蠢的表情,一双动物界少有的温情的眼神,那无敌温情的眼神不知迷倒多少人。但有时,我也很不喜欢它。你想象一下,夜深人静的时候,两只猫从大门溜了进来,跳上桌面,静静蹲着,当我发现它并用温情的目光与之对视,正想轻轻起身要一个拥抱时,它却调转屁股一溜烟跑了。“你可知道,我一个晚上都没说一句话了。”我心里嘀咕着。

  还记得多年前我雕刻的第一只猫,材料选择的是一块带边皮的黑檀,黑白相间的美美的材料,经过精心构思,花费了好几个晚上的功夫,终于把它雕刻出来了,没想到朋友们的评论让我内心失控:“你雕刻的不就是暹罗猫吗?”要知道我原本构思是一只抽象的猫,这可偏离了我的初衷。当时心想或许自己准备不足,还难以驾驭。为此我不断学习、查阅资料,甚至去村落野外观察模拟,发现猫的姿态千变万化——同样是卧姿,由于身体的柔韧性,可以有几十种不同的姿态;逗猫,它的动作就更多了,扑、跳、立、抓、跃等;但所有猫走起路来都基本一样,走“一”字,也就是猫步,所以猫走起路来很快很灵活,悄无声息,观察猫走路很有趣。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