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戏痴”开戏服博物馆(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杭州“戏痴”开戏服博物馆(组图)

茅威涛、尚长荣都穿着他做的戏服登过台

2018-08-15 09:06:23  来源:都市快报

  原标题:杭州有位开戏服博物馆的“戏痴”王胜红

  

王胜红教孩子们做戏服 图片由本人提供

  电视剧《延禧攻略》里的高贵妃“下线”了,不少剧迷直呼舍不得。

  高贵妃爱戏曲,被禁足后,靠昆曲重获恩宠,自缢前,还不忘唱上两句。

  在被问及为什么要接这部剧时,高贵妃的扮演者谭卓开玩笑地说:“我以前演的都是非常苦的角色,也比较穷,衣服的平均价都没有超过100块钱,我能有今天,当然很珍惜。意思是能穿这么好的衣服,很难得。”

  高贵妃的衣服有多好?谭卓说,“特别华丽。”

  拍《贵妃醉酒》那场戏时,谭卓穿了九件戏服,光衣服就有二十多斤。“镶满珠翠的头冠也很重,也有二十来斤,当时一戴那个头冠,颈椎就咔咔直响。”

  对戏服的喜爱,高贵妃是捧在心尖上的,太后让人烧掉她的戏服时,一向高傲的她,哭得厉害。

  在杭州,也有这样一位“戏痴”,他甚至专门为此开了一个戏服博物馆。

  1700多件老戏服 说一段中国戏服文化史

  杭州这位“戏痴”叫王胜红,南宫秀的主理人。

  造一个中国戏服博物馆,一直是藏在王胜红心底的一个梦想,“让各个剧种的老戏服在这里和大家见面,说一段中国戏服文化史。”

  上月初,王胜红的这个梦想终于照进现实,他把压箱底的上千件戏服翻了出来,在杭州市江干区九华路1号新禾联创创意产业园内开了个戏服博物馆。算上库存,这里藏有160多个剧种的戏服,大约有1700多件。有的是王胜红私有珍藏,有的是他拿新戏服换来的。

  23年前,王胜红师承戏服大师楼国荣,19岁的他跟着老师傅画图打样,一天工作10个小时,每天大概要画掉2支铅笔。现在,20多年过去,师兄弟们大多都转了行,在戏服这个江湖,王胜红“一根筋”地守了下来。

  王胜红为全国150多个剧种制作过戏服,茅威涛(越剧)、沈铁梅(川剧)、曾绍娟(评剧)、尚长荣(京剧),都曾穿着他做的戏服登过台。

  2014年,他和杭绣传人赵亦军老先生牵手,创办了“南宫秀”,要做“有艺术性的新中装”。

  “南宫秀”这个名字,来自“男工绣”。南宋时,宫廷绣的刺绣艺人,以男工为主,行业中也就逐渐形成了只收男工不收女工、只传媳妇不传女儿的规矩。

  这两年,“南宫秀”手里出过很多声名在外的好作品,杭州2022申亚代表团的旗袍、亚洲小姐陈都的决赛礼服……Angelababy婚礼上穿的那套中式礼服,他们也能定制同款。

1 2 3 共3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