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美非遗糊纸技艺期盼传承人-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集美非遗糊纸技艺期盼传承人

前场村陈氏兄弟守护这项技艺已四十年,希望有人来学

2018-08-28 08:52:44  来源:厦门晚报

陈赐坚展示糊纸手工艺品。

  8月26日下午,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前场村的陈赐勇和陈赐坚兄弟接到一单生意,他们感到欣慰,因为连续三个月来,他们接到的单都非常少。他们家传四代的糊纸技艺,如今订单渐少,还面临失传的危机。

  前场陈氏传统糊纸技艺是集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陈赐勇和陈赐坚兄弟俩糊纸四十年了,除了子女外,没有招收到一个徒弟。

  传承 第四代传人以糊纸为生,住房和工具都是祖上留下来的

  陈赐勇和陈赐坚一家是糊纸世家,糊纸技艺从清朝至今代代相传,已经延续了四代人。陈赐勇和陈赐坚在堆满纸片的房子里完成作品,再送到各个买主手中。兄弟俩用心血与执着,传承着糊纸技艺。

  陈赐勇和陈赐坚兄弟从事糊纸工艺已有四十年,两人从小就跟着祖父、父亲学习糊纸技艺。陈赐勇说,清朝末年,曾祖父陈未是远近闻名的糊纸师傅,人称“糊纸未”,他从三社搬迁到前场,当时前场是一个繁华的码头。

  祖父陈水加传承了曾祖父的这门手艺。陈水加的四个儿子中,只有大儿子陈荣标学会了这项家传技艺。陈荣标是陈赐勇和陈赐坚的父亲。兄弟俩现在住的房子是祖父留传下来的,甚至现在使用的刻花工具,也是从清朝传到现在。他们以糊纸为生,专精这门技艺,除了糊纸没有做其他工作。

  匠心 提前十天储备各种材料,有时要自己配颜料设计造型

  糊纸手工艺品有为丧事、喜事准备的,也有拿到庙里用的。有的糊纸手工艺品,一天只能做一个,要从早上7点多做到晚上12点才能完成。制作前要备料,大约提前十天储备材料。糊纸的材料有很多种,但在市场上不容易买到,其中一些连网购也买不到,所以兄弟二人平时看到一些纸比较好,都会直接买下来。甚至出门旅游时看到合适的纸张也要买。陈赐坚说,常用的纸有十多种,花边纸、蜡光纸、毛边纸、报纸……

  他们常用的是报纸。陈赐勇说,做面具时,用报纸一层层贴上去,要贴十多层才能把鼻子、眼睛等部位突出表现出来,该薄的部位要薄,该厚的要厚。贴好的面具,打磨完了拿到太阳底下晒,变硬了才算定型,之后还要上涂料。

  以面具为例,做好以后涂上漆再贴上纸,最后还要将很多细节画出来。有的部位必须贴纸,不能直接画,画上去的没有贴纸那么精致。上色可以用广告颜料,有时没有广告颜料,他们就自己去配颜料。有的模板是他们动手捏或画,需要自己设计造型,跟雕塑差不多,要脑子里有想法后再去做,才能创作出优秀的作品。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