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让指画艺术重返年轻人视野(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指尖上的“非遗”:

抖音让指画艺术重返年轻人视野(组图)

2018-08-30 09:14:57  来源:光明网

  指画是一门独特的绘画艺术,以手代笔,蘸墨着色,在纸或绢上画出瑰丽景象,已于2006年入选辽宁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然而在当代,从事指画创作的人却越来越少,这一艺术形式鲜被大众所熟知,与其他诸多“非遗”文化项目一样,指画同样面临着后继无人的传承困境。

  而在抖音平台上,有一位年轻的指画艺术家,通过短视频的形式展示他的绘画过程与作品,收获无数称赞的同时,也让指画这一“非遗”文化得以走进更多年轻人的视野。

  一个坚持了十年,也被家人反对了十年的爱好

  这位指画艺术家名叫阿琨,一年前还是一名厨师,私下学习指画十余年的他开始尝试在抖音上传第一幅作品,“那时候傻乎乎的,就放了几张自己作品的照片。”阿琨谈起第一次在抖音上传作品还带着一丝羞涩的笑意。而一年后,此时的阿琨已拥有159万粉丝,获赞破千万,其中新近创作的指画“齐天大圣”,单条视频点赞数已突破216万。

  阿琨第一次接触指画,是在北京的磁器口。第一次看见指画只觉得新奇,买了作品,又跟指画师傅学了两招,谁知这一学就成了阿琨十年来的爱好。但阿琨没有绘画基础,也没有经济基础供他专业学习,十年来他从网上找资料,零基础学习绘画,再慢慢尝试用手,没灵感时,就去到张家界等一些有自由指画师的地方,向他们请教。

  自学的苦没有周遭人的反对来得苦。身边朋友看见创作的阿琨,只嘲笑他在浪费墨水,浪费人生,家人看见创作的阿琨,少言而邋遢,更是满心反对还调侃他有自闭症。这些外界的反对一度让阿琨难过,他疑惑:“这门独特的‘非遗’艺术,大家怎么就看不见它的美呢?”

1 2 3 共3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