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年,用生命守护金灯寺-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23年,用生命守护金灯寺

记全国文物系统先进工作者冯开平

2018-08-31 09:21:43  来源:中国文化报

冯开平

  在海拔1700米的林虑山山巅,被誉为“中国石窟造像尾声中的巅峰之作”的金灯寺坐落于此。这里偏僻孤远、荒无人烟,离最近的村庄背泉村有4公里的山路,直到2007年才通电。

  从1995年开始至今守护金灯寺,山西省长治市平顺县金灯寺文管所所长冯开平一守就是23年。“既然接手了这项工作,就安心看管寺院。确保寺院及其内部的文物安全,是我的责任。”谈及多年的艰辛和不易,冯开平轻描淡写地说。

  守护金灯寺23年

  在1995年5月之前,冯开平是平顺县落子剧团的一名工作人员。这年5月的一天,时任平顺县文化局局长李银生找到冯开平,想请他去看管金灯寺。冯开平知道金灯寺在林虑山万丈悬崖腰际一个天然凹形的石崖内,极其偏远荒僻。要在那么荒凉的地方工作,还是去“看庙”,冯开平惊讶之余也有些犹豫。后来,李银生“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冯开平经过反复考虑并与妻子多次沟通后,最终答应了李银生的提议。“主要想找一个踏实、耐得住寂寞、有责任心的人看管金灯寺,李银生思来想去,觉得我合适。”冯开平回忆道。

  1995年5月20日,李银生把冯开平送到了金灯寺。那一年,冯开平37岁。到金灯寺当看管员,冯开平做足了吃苦的思想准备,然而,真到了金灯寺,这里的状况还是让冯开平大吃一惊:没有水,只能喝雨季收集的雨水;没有电,照明主要靠蜡烛;没有通讯信号,有事只能步行4公里山路到最近的村庄打电话;不通车,每次回家先步行约4个小时的山路到玉峡关,然后才能坐上公共汽车。

  既来之,则安之。在当时平顺县文化局聘请的临时文管员、背泉村村民张江福的带领下,冯开平把金灯寺由东向西七进院落、34间殿宇转了个遍,记住了寺院里的所有“家当”。

1 2 3 共3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