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画你还记得吗?-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玻璃画你还记得吗?

2018-09-05 11:19:56  来源:重庆晚报

王鸿骏

  上周,在云阳县文化委提供的一份名单中,76岁王鸿骏画的玻璃画列入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

  上世纪80年代末,王鸿骏曾经被评为四川省先进个体劳动者,凭靠一手出色的民间技艺,在奉节、巫山、巫溪等地开拓市场。

  如今,玻璃画虽然淡出人们的视野,但王鸿骏说,像玻璃画这样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总有重新辉煌的一天。

  这手艺消失了十几年

  根据云阳县文化部门提供的信息,目前掌握玻璃画技能的,在渝东北地区唯有王老和他的女儿。

  王老住在云阳县城滨江大道728号一栋老式居民楼里,家里四处挂满他画的炭精画像和国画,唯独没有玻璃画。

  “最后几幅,送人了。”具体啥时候送的,王老也忘记了。他大概算了算,上世纪90年代末玻璃画几乎退出渝东北市场。

  “这东西,消失十几年咯。”王老很有感触地说。

  自幼热爱绘画的王老,同时写得一手好字。青年时期,他背着工具和画纸,沿着长江边找活干,靠给单位和店铺写吊牌、画广告为生。

  1968年,王老与以画玻璃画谋生的原开县(今开州区)赵家场人刘晓初结识,凭扎实绘画基本功,很快掌握了玻璃画基本技巧,在勾填法基础上,摸索出渐次法、水墨法、重叠法,并将国画技巧融入。

1 2 3 4 5 共5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