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纸塑老手艺闯荡威尼斯 -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台湾纸塑老手艺闯荡威尼斯

2018-10-29 08:45:48  来源:北京日报

  面具是意大利威尼斯狂欢节上必备的道具,而在这些精美面具中也包含来自中国的传统手工艺——纸塑。10月26日,第十三届北京文博会的台湾文化创意馆内,来自台湾省云林县的传统纸艺就展示了其魅力。

  云林县传统纸艺师蔡尔容介绍,他和父亲都以中国传统竹纤维纸为原料制作半立体面具、神像等产品,他家拥有目前台湾省唯一的传统纸艺铺子。经过一丝不苟地雕、塑、彩绘、剪粘、刺绣等多种手艺和工序,每一张面具或神像不仅是老手艺的产物,更是时间的产物。“就连神像身上的一片铠甲都需要四道工序才能完成。”蔡尔容介绍。 展台上,以《三国演义》《西游记》中经典角色为原型制作的立体纸塑书签和拆信刀很受欢迎,蔡尔容介绍,这些书签一位师傅一天只能制作三个。随着烧送神像的传统变淡,蔡尔容积极转型,寻求市场。四年前,他的纸塑面具成功销往意大利威尼斯面具节,很受当地人喜爱。 今年,台湾文化创意馆内共展出33家机构的代表性文创产品,出口欧洲30年的新竹水晶球、可调节式电子醒酒器等突出了创意生活美学的特色。(李洋)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