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皮雕有个约会-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我和皮雕有个约会

2018-11-30 08:42:37  来源:山西日报

苑小敏在创作皮雕作品。  

  和皮雕结下不解之缘

  皮雕是一门古老的技艺,一种以皮革为材料跳跃在刀尖上的皮革雕刻艺术。有文献记述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周朝。在手工艺专著《周礼·考工记》列出30多种手工艺,其中《攻皮》一书详细记载了皮革制作甲胄的工艺。后来到唐朝时期的唐草花纹,则成为了皮雕图案的经典之作,流传至今。对皮雕颇有研究的苑小敏告诉记者:“遗憾的是,现代意义上的皮雕工艺,发源于文艺复兴时期的欧洲贵族,随着欧洲人远洋航行的进程,传遍了世界各地,也成为现代皮雕技术的早期发端,而我国传统的皮雕技术,则由于种种原因,湮没于漫漫的岁月长河之中。”

  基于一次偶然的机会,苑小敏和皮雕结下了不解之缘。

  苑小敏十分喜爱马术,时常接触与马术相关的物品。那是一个不普通的日子,苑小敏邂逅了一件来自美国的雕花马鞍。这件充满异域风情的艺术珍品,纯粹的美式牛仔风格,粗狂豪迈,洒脱不羁,以一种独特的美强烈地吸引着苑小敏。但这个影响她一生足迹的马鞍,更加吸引她的是作品独特的载体——皮革。

  在此之前,苑小敏从未想过皮革上也能创作如此精美华丽的花纹图案。在她的认识中,皮革只能是日常生活中的实用品,而她一直从事的是传统工笔重彩风格的国画艺术。但直觉告诉她,一定能把国画的工艺技法和艺术风格呈现在皮革之上。“我有绘画和工艺理论基础,以前做过服装设计,自己会制版、缝制。大学时我学过木雕,基本上是浅浮雕这种艺术效果。但在皮子上雕刻,到底用什么工具,怎么样才能实现?开始时我真的是一无所知。”苑小敏说。尽管没有丝毫关于皮雕、甚至是最基础的皮具工艺的相关经验也缺乏,但要在皮雕上演绎国画风这一想法激励着她。她先从网上购买了一些书籍,陆续购买一些实用工具,开始了她的皮雕艺术之旅。 

1 2 3 共3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