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人设计人民币图案-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沈阳人设计人民币图案

鲜为人知的故事

2018-12-04 08:59:45  来源:沈阳日报

  一角硬币上的兰花图案来自灵感

  一提设计人民币图案的过程,李小川有许多故事可讲。他告诉记者,1955年,他的父亲李榆带着近200名原成都造币厂的职工来到沈阳造币厂,开始试制人民币硬币一、二、五分。后来,当他父亲去世时,在他的骨灰盒上就放置了一、二、五分三枚硬币。

  说到硬币,李小川就是现在流通的一角硬币兰花图案原始画稿的设计者。他说,关于兰花图案的诞生还有一段有趣的故事。那是1994年,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下达设计第五套人民币硬币图案的任务。刚开始,设计人员闷了好几天,也没能突破固有思维,没有什么新东西可画。于是,李小川向厂长建议能不能让设计人员走出去,开阔一下思路。厂长采纳了这个建议。为此,设计室关门一个星期,大家分头去寻找自己的兴趣点。这一天,李小川去探望父亲,当他看到老人种的兰花正在盛开,创作的灵感一下子来了。

  周一上班后,大家共交了100多张画稿。李小川也画了十几张,其中就有一张兰花的图案。后来这个图案被正式采用到一角硬币上。

  如今,已成为著名工艺美术师的李小川在人物浮雕上成绩斐然,他先后为国内外几百位名人制作了人物浮雕像,受到广泛好评。

  李小川对记者说:“我虽然不再参与设计人民币图案了,但那种情感始终是忘不掉的。”(陈凤军)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