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自信舞动乡村新风采-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文化自信舞动乡村新风采

2018-12-07 08:56:02  来源:贵州日报

  7米长桌,上面摆放着样式古朴的砚台,72岁的陈玉琪时而思考,时而快步走到丈余画布前用不同的画笔涂抹,而就在这不经意间,一座雄伟的大山渐显轮廓。

  看着四处还散发着墨香的各种山水作品,记者根本难以相信这只是花溪青岩一个普通农民的画室。

  陈玉琪告诉记者,受青岩文化熏陶,自幼喜欢临摹,勤耕作,零星受名师指点,几十年来醉心山水,渐成自己细笔山水风格。据了解,陈玉琪的作品,不仅多次在全国、省、市大赛获奖,通过朋友口口相传,还在全国收藏界小有名气,最高一幅曾被人以1000多元一平尺收藏。

  青岩文化熏陶着陈玉琪,而陈玉琪则带动着岳向荣、田景荣等一批人。自幼喜欢临摹连环画的岳向荣告诉记者,小的时候就经常来陈老师家看他画画。

  岳向荣感叹,虽然中间迫于生活,早早放下了自己的画笔,但近几年随着家境渐宽,又重拾儿时所爱。

  现如今画山不见山的岳向荣中意于书画,并有幸得王忠才、沈福馨、方坤等名家指点,而画山像白菜的田景荣有幸得到区文联老师指点,在书法上有了一定造诣。

  花溪文联主席石文辉告诉记者,区文联在文化下乡的过程中了解到了青岩镇有四位酷爱书画的农民,发现他们虽然没经过专业的学习和训练,但酷爱书画艺术。经引导,2018年7月26日,青岩镇农民书画家陈玉琪、岳向荣、田锦荣、唐庆文的“新时代农民画家”工作室和“新时代农民书法家”工作室在当地挂牌,并举办了他们自己的第一次书画展。

  坚持重心下移、面向基层、面向群众。积极发挥文联“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职能,这仅是花溪区文联引导全区文艺人才和爱好者开展工作,为艺术家提供展示的平台,为文艺爱好者提供学习和参与活动机会的个例。

  自古花溪不仅“真山真水到处是”,文化底蕴也非常厚重,花溪区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表示,群众文化是实现文化惠民政策最有效的途径。在以文化为魂,以文“化”区的进程中,花溪区大力开展的“送文艺下乡”、“文化流动大篷车”、“我们的节日——正月十三民族民间歌舞大联欢”、“农村公益电影放映”等文化惠民活动,不仅让书法、绘画、相声、歌舞等艺术形式的足迹踏遍了花溪区的每个乡(镇)、社区,还挖掘出不少当地文化人才,有力提升着百姓幸福指数,潜移默化影响着村容乡貌,滋养着全区精气神。

  2018年9月,中共花溪区委宣传部、花溪区文明办、花溪区农业局及花溪区文联在花溪美术馆举办了“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暨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花溪区2018农民美术书法摄影展”。活动收到作品100余幅,展示80余幅,作品分书法、绘画、摄影三个类别,展示了花溪区改革开放40年来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及乡村旅游、三变改革、特色产业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成就。作品不仅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表现了新时期花溪农村居民的新精神风貌,还体现出这些农民作家在生活富足后对艺术的不懈追求。(狄良军)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