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和工艺传承需要生活化-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文化和工艺传承需要生活化

——访台湾“陶作坊”创办人林荣国

2018-12-10 14:52:49  来源:新华网

  虽决定创业,却没有方向,林荣国经历了一段摸索期。“那时候在公馆一带摆路边摊,自己做一些小器物去卖,甚至烟灰缸也做。”摆摊一年多之后,林荣国去一间陶艺教室做老师,偶然遇到一名学生称赞他拉胚手法细致,建议他去做茶具。

  “当时有被电到的感觉。”林荣国说,“柴米油盐酱醋茶,茶是生活必需品,有市场。同时,茶文化有深度,有底蕴,就有附加价值。”

  虽然是艺术设计出身,但曾经在陶瓷工厂实习的经历,让林荣国更添了一份理性:要走差异化道路,做宜兴和景德镇不能做的东西。

  就这样,林荣国开始尝试以台湾本地的土做茶具。白天拉胚,晚上骑摩托做销售,凭着对作品的自信,他大胆将茶具赠予茶馆老板使用。在一段漫长而辛苦的经营后,“陶作坊”渐渐建立了品牌口碑,打开了市场。

  对林荣国来说,陶瓷的研发和创新必须和生活结合,观察当代使用者需求与社会脉动是非常重要的。为了能让白领在办公室喝茶,“陶作坊”设计了同心杯、易泡壶;已经有11代更迭的烧水壶更是成为品茗茶席的象征。“我们一直想要解决大家喝茶的问题。”林荣国说。

  “只有生活化,工艺才不会消失。东西会被看到,就会有人想要去传承和改良。”他说。

1 2 3 4 共4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