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画重回春节”(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年画重回春节”(组图)

——探访滩头木版年画

2019-01-22 08:49:52  来源:人民网

刘国力,滩头木板年画传承人,胡顺磊摄

  由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指导的“年画重回春节”主题采风活动走进湖南省邵阳市隆回县滩头镇,探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滩头木版年画。

  滩头木版年画是湖南省惟一的手工木版水印年画,以浓郁的楚南地方特色自成一派,历史上曾出现过造纸村、雕刻村,色纸、花纸、香粉纸巷和年画街,手工业十分发达,且分工明确,相互配套。

  据说,滩头最初的木版年画作坊起源于明末清初,二十世纪初达到全盛时期。此后,虽然滩头木版年画已经远涉重洋,成为英、美、日等多国大型博物馆的珍藏。但由于滩头木版年画市场急剧萎缩,作坊入不敷出,滩头木版年画或毁坏或流失,有不少技艺已经失传,亟待抢救、保护。2006年5月20日,该遗产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柳静 皇甫万里)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共12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