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瓦工人逐梦艺术人生-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泥瓦工人逐梦艺术人生

2019-03-25 08:50:59  来源:新华网

  就这样做了将近10年生意,陈汉生越来越觉得生活没有激情。“赚钱不是我喜欢做的事,在我心里一直有一个做艺术家的梦想。”从2003年开始,陈汉生彻底放下了手中的生意,把自己关进工作室,一门心思搞起了艺术创作。

  7年的泥瓦匠经历让陈汉生对雕塑产生了浓厚兴趣。在之后的艺术创作中他把自己对雕塑的理解融入到作品中,不断总结经验提高自己的艺术水平。除此之外,自小喜欢书法的陈汉生继续研习书法艺术,还逐步向绘画艺术拓展。

  在创作中,为了让自己的虾画的生动形象,陈汉生专门养了一年的虾,每天观察它的一举一动。为了画竹子,他多次前往湖北咸宁的大山里,一住几天,观察竹子的生长和各种天气下的形态。为了精益求精,陈汉生会因为一幅书画作品的运笔而反复练习,也会因为一件雕塑作品的细节而反复修改。

  陈汉生说,做艺术一定要有创新,有专属于自己的东西。在向前辈老师学习的基础上,陈汉生尝试把书法、绘画和雕塑艺术融合起来,相互取长补短。在画国画的时候,他将雕塑的技艺融合进去,让画面更有层次感;在雕塑的时候,他将国画技法融合进去,让雕塑更有古朴感。陈汉生还曾创造性地将彩色雕刻运用于装饰玻璃板上,成功地将《清明上河图》完整地复原在长达17米的破璃板上,得到同行称赞。

  经过多年努力,陈汉生逐渐形成了自己的艺术风格。他先后创作书画作品四五千幅,完成雕塑作品30多件。他的书法、国画和雕塑作品受到不少人欢迎。2015年,第十届中国国际园林博览会在武汉举办,陈汉生创作的黄铜组雕《喜怒哀乐》——“雪竹”“风竹”“雨竹”“晴竹”落户湖北馆。

  “做艺术是一件非常劳心劳力的事。”陈汉生说自己爱艺术胜过爱身体。他血糖偏高身体不大好,但为了创作还是经常要熬夜。陈汉生的睡眠也不太好,晚上经常失眠、做梦。但为了艺术,第二天醒来他又投身到创作中。有一次为了赶制一件雕塑作品,他一直在家忙活了整整两个月,朋友纷纷打电话询问他是什么情况。

  对于未来,陈汉生表示会一直把艺术创作坚持下去。“我刚学习书法的时候,买不起毛笔买不起宣纸。现在条件好了,更应该珍惜创作机会。”他说,现在人们生活富裕了,对艺术的关注越来越多。作为艺术家更应该继承和发扬中国的传统文化艺术,给百姓创造出更多的艺术作品。(吴至清)

1 2 共2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