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纸上生花”的剪纸技艺代代相传-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让“纸上生花”的剪纸技艺代代相传

2019-05-23 11:27:44  来源:新消息报

  原标题:伏兆娥:让“纸上生花”的剪纸技艺代代相传

伏兆娥在传授剪纸技艺。马伟 陈秀梅/图

  上世纪90年代末,伏兆娥带着她的剪纸技艺,在银川市镇北堡西部影城建立了自己的工作室。那时的她没有想到,多年以后,一把小小的剪刀里能有那么大一番天地。这些年来,去影城的中外游客几乎都会去她的工作室转转,而她的绝技——几分钟即兴剪肖像,不但速度快,而且神形兼备,让很多游客觉得意犹未尽。

  凭借着精湛的技艺,伏兆娥被评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她也一直在不遗余力地培养传承人。两个女儿在其指导下,都已成为回族剪纸传承人。另外五位徒弟张云仙、王宪苓、周国霞、伏兆凤、伏兆苗一直在她身边学习剪纸技艺,如今,这五人都已成长为自治区级剪纸传承人。

  2018年,二女儿李剑帮助伏兆娥成立了剪纸学校。去年,伏兆娥应邀为银川市中小学美术教师传授剪纸技艺。银川景博中学的美术老师牛红霞听了伏兆娥的剪纸课后,经常与伏老师在微信上互动交流。牛红霞把自己的剪纸作品发给伏兆娥,伏老师看后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她也直率地指出不足之处,建议牛红霞把鸟的尾部剪得再圆润一些,看上去就更像一只鸽子啦。伏兆娥还画了一幅鸽子尾部的简笔画传给牛红霞。牛红霞心悦诚服地说:伏老师不吝赐教,指导得非常到位。

  伏兆娥希望剪纸能从娃娃抓起,让他们从小感受剪纸的魅力。女儿李剑帮她实现了这个心愿。今年初,一套“国家级剪纸大师伏兆娥教你学剪纸”——《儿童益智剪纸》面世了。套盒中有各种传统图案、可爱动物的剪纸样本,还有两把儿童剪刀,上手就能操作。这套书放在店里显眼的位置,不卖只送,只要在店内剪了肖像或买了剪纸作品的游客,都会免费得到。现在,这套书已经帮助我区2000多名儿童掌握了剪纸技艺。(马伟 陈秀梅)

编辑:翟亮亮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