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宏安:让“窑”望千年的窑火复燃-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刘宏安:让“窑”望千年的窑火复燃

2019-05-23 11:34:43  来源:新消息报

刘宏安(中)在传授西夏瓷制作技艺。马伟 陈秀梅/图

  神秘的西夏王朝历经近两个世纪的辉煌之后,最终湮灭在成吉思汗勇猛彪悍的铁骑之下,与北宋磁州窑相媲美的西夏瓷器,从此隐迹于灵武磁窑堡荒漠深处,成为鲜为人知的历史。数十年来,灵武市文物管理所所长刘宏安,致力于西夏瓷的烧制与研发,历经坎坷,契而不舍,用传统工艺传承西夏制瓷技艺,让濒临失传的西夏古瓷浴火重生,焕发出新的历史光芒。

  千年古瓷濒临失传

  西夏瓷器制烧技艺始创于西夏,早期汲取北宋磁州、耀州窑等先进窑场制瓷技术风格,在数百年的制烧过程中受党项游牧民族生活习俗影响,形成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西夏制瓷技艺发达、工艺独特、瓷器种类繁多,器型剔刻花图案粗犷、古朴、豪放,具有浓郁游牧民族特色。明清时期,灵武磁窑堡、石沟驿等地仍然有陶瓷匠人传承,但仅烧制缸、碗等一些生活器皿,具有典型西夏特色的艺术器物逐渐失传。

1 2 共2页

编辑:翟亮亮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