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收藏超千件绘画雕塑作品-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他收藏超千件绘画雕塑作品

想开一家回忆博物馆

2019-06-06 08:57:30  来源:重庆晚报

  人生最美好的回忆,莫过于年少的懵懂、青春的放飞、年轻的奋斗、中年的承接以及老年的颐养天年……

  但时间,却是一副永不等人的模样,当你回过头来回味青春的时候,才发现,那些美好的回忆,早已成为最柔软的记忆,尘封在岁月里。

  有这样一位收藏爱好者,名叫龙怀宇,他也热爱着自己的青春、热爱着自己的人生,更喜欢那些记录青春的画册。于是,他用整整19年的时光开始收藏,如今已藏有超过1000多件的绘画和雕塑作品等,就像电影胶片定格一样,把许许多多陌生人的青春,定格在了人生最好的时光里。

  2018年4月28日,龙怀宇在成都百花潭公园百花艺术园首次举办个人收藏展后,许许多多的陌生人给他留言鼓励:谢谢你,让我们看到曾经相似的青春。

  龙怀宇说,如果有机会的话,他想开一家私人博物馆,让大家都来找找自己记忆中的那些美好时光。

  19年前收获第一件藏品

  龙怀宇不是收藏家,也不是艺术家,但他喜欢收藏。位于石坪桥的家里,墙上、墙脚,到处都是他花心思收藏来的画作。

  1963年,龙怀宇出生在四川富顺的一个小镇上。1981年从成都铁路学校毕业后,他分配到铁路上工作,单位就在黄桷坪的川美校区附近。

  身处在这样一个艺术氛围浓厚的地方,他空闲时间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去黄桷坪逛书店,看别人画画。一次逛书店时,当他看到宗白华的《美学散步》,从此便一发不可收地喜欢上了画作。

  “这本书打开了我对艺术的渴求,也让我开始觉得应该培养一下艺术修养,以便更好地以理论性的眼光来看待这些艺术作品。”龙怀宇说,幸运的是,在川美这样的地方,经常还能碰见教授和老师,一来二去的取经,让他开始逐渐喜欢上书画作品的鉴赏。

  地利、人和似乎都已具备,天时也在不经意间到来。

  2000年,龙怀宇拿着一本存折准备去销户时,竟发现存折里有800多元钱,“这在当时可是一笔巨款啊!”取出钱后,他就去黄桷坪艺术交易中心转悠,看到一副《江南水乡》的画作,“那种感觉和苏轼笔下写的江南是一样的味道,小桥流水间,一艘小船静静的划过,划过的,不就是那些消失的岁月吗?”越看越喜欢的龙怀宇用800元买下了这幅作品,而这也是他的第一件绘画藏品。

  不能忘却的纪念

  在龙怀宇收藏的画作里,有一副名为《水牢》的作品,绘画年代距今已近70年。

  画上,一群少先队员在牢房前参观,牢房外写着“水牢”二字,“这是我在黄桷坪无意中发现的,当时觉得很惊讶,这么好的画,一定要代代相传。”龙怀宇说,这幅画背后写着刘艺斯几个字,他查后得知,这是四川美术学院的一位已故教授,但画作是否是其作品,就不得而知了。

  不过,画上的内容却让人与渣滓洞白公馆联想在一起,“今年是建国70周岁华诞,我们过上了幸福的生活,但先烈们为我们吃过的苦,我们一辈子不应忘记。”

1 2 3 共3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