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手串出精美手包送亲朋-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38岁的陈丽雅是个串珠达人

巧手串出精美手包送亲朋

2019-06-28 08:41:51  来源:厦门日报

陈丽雅的串珠作品。

  首饰、手提包、收纳盒……走进陈丽雅位于福建厦门集美区的家中,上百件做工精美,设计新颖的手工艺品让人叹为观止。对于陈丽雅来说,这些均由她亲手打制,组成材料大多数为串珠的作品蕴含着非凡的意义:它们不仅装点了自己的生活,更让家中活色生香,给身边人带来了欢乐。

  做一个小包 要近一天时间

  “每一粒串珠都要靠一针一线缝上去。”拿出自己的杰作,陈丽雅如数家珍。“先在图纸上设计好款式,再选择合适的色彩进行搭配。”今年38岁的陈丽雅介绍道,细数起来,做手工这几年,她用大小不一、颜色各异的珠子做成的各类手包至少有两百多个。尽管大部分都送给了亲朋好友,但陈丽雅却说,大家喜欢就是自己的最大动力。

  成品很美,但制作过程却毫不轻松。“一条手链,要历经编、串等多种工艺,至少需要两三个小时;一个小包,要做近一天时间;一个用微型串珠制作的戒指,光图纸,就要整整打磨一天。工序最为繁杂的是这个手提包。”拎起自己的杰作,陈丽雅介绍:仅把这些装饰用的小花朵绣在包包上,就要耗去整天工夫。先将大量小碎布拼接好,再缝上去,不仅需要创意和设计,更需要稳固的技艺。

  打小爱手工 为妈妈做专属爱心包

  陈丽雅对手工的热爱,源自她的童年。小时候,家里有台缝纫机,放学回家后,陈丽雅常把它当成书桌用,“手上写着作业,脚却踩着缝纫机,踩着踩着就对针线有了感情。”陈丽雅说。

  “我女儿做的东西我都喜欢,她还用串珠为街坊邻居们做了不少钥匙袋呢。”陈丽雅的妈妈拿出一个同样由串珠打造而成,专用于装茶杯、茶叶的袋子介绍道,这是陈丽雅专门为她编制的。陈妈妈有晨练的习惯,每次出门,自己都不忘提着这个专属爱心包,“热水杯装在里面,既美观,又防烫。”眼下,陈丽雅十岁的儿子受到妈妈熏陶,也开始学起了手工艺。他用塑料板自制的台灯,有开关,能发出亮光,还在同学间引起过不小的轰动。 (邓宁)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