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西泠印泥不再单传-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让西泠印泥不再单传

2019-07-15 08:47:43  来源:中国文化报

曹勤为慕名而来的观众展示西泠印泥制作技艺

  印泥是古今书画家钤盖印章的必需之物,也是篆刻艺术不可或缺的媒介物,它的质量优劣直接影响着篆刻艺术的表达效果。

  西泠印泥创始于清光绪二十九年(1903年),由西泠印社创始人王福庵、叶为铭、丁辅之共同研制而成,主要用于篆刻、书画印章等。后经西泠印社总干事韩登安先生以及韩君佐夫妇等人研发改进,深受篆刻家、书画家所喜爱。据了解,沙孟海、启功、史树青、刘江、沈鹏等著名书画家都对西泠印泥情有独钟。2009年,西泠印泥制作技艺被列入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西泠印泥是金石篆刻艺术的载体,与西泠印社的篆刻创作、手拓印谱一起被奉为“印林至宝”。作为印文化的子分支,印泥同印章、金石篆刻的发展密不可分,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印章的材质、外观、用途、篆刻形式都不尽相同,这种差异决定着印泥的材质、制作工艺和表现形式。

  作为浙江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西泠印泥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曹勤至今仍坚持用古法制作印泥。而眼下,曹勤最为紧迫的任务就是要让西泠印泥不再单传。

  随着科技的发展,从事古法印泥制作的人越来越少。“制作西泠印泥要求高,又脏又累。我刚参加工作就跟随金石篆刻家茅大容学习西泠印泥制作技艺。他的十几个学徒学到一半,转岗的转岗,走人的走人,只有我坚持了下来,一干就是四十多年。”曹勤说,“印泥我只传给你一个人了!”师傅茅大容的这句话令他至今难忘。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