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守京味儿展馆的63岁王金铭-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独守京味儿展馆的63岁王金铭

平凡人的生活也该入“非遗”

2019-07-16 08:51:55  来源:北京晚报

  北京钟楼西边一条小胡同里,坐落着一座摆满了生活老物件的展览馆。63岁的王金铭是这里的讲解员,那一件件年轻人闻所未闻的老物件,是他最亲近的朋友。没有工资,只有热情,王金铭独守着30平方米的屋子,希望自己能为前来探寻旧日生活的人们找到一些快乐。

  随着北京提出中轴线申遗工作一步步深入,王金铭也越来越多地关注到这个话题。他有着自己的一番想法:中轴线不仅是都城的中轴线,更是北京人的中轴线;中轴线上除了有钟鼓楼、故宫景山、天坛地坛等经典建筑物,更有着无数北京人的平凡生活。因此,伴随着数百年中轴线的民俗、生活,也应该被尊重与记录。

  民俗学者对他的想法给予了充分肯定。中轴线这条北京城的脊梁,挑起了这座文化古城,建筑物的“骨架”与民俗生活的“血肉”,都应得到相应的记录与传承。

  63岁老人独守展览馆11年

  说是展览馆,其实就是铃铛胡同路南边的一间再普通不过的小平房。北京的平房门口常见两个门墩一左一右,但这里与众不同的是,门口摆了四个门墩还有两个石头大磨盘。

  门墩、磨盘来自胡同房屋改造时候,他在工地现场的发现。说起这件事情他挺得意,“工人师傅不光给我留下了门墩,还白请我吃饭。”

  也难怪师傅们对王金铭格外热情,王金铭在钟鼓楼一带早已是“名人”。自从2008年他在这间小展览馆当讲解员,不知多少人从这里听到了北京史地民俗故事。三年前他到了退休年纪,但仍然每周坚持两三天守在这里,并无一分钱收入。在工地转悠的时候,他也会跟工人师傅们聊起这老房屋,这份对北京城市的热情,被师傅们看在眼里记在心上。

  于是收藏品也多了起来。房间里的大部分收藏品都来自一个民间藏家之手,老家具、老生活用品、老响器,为了做好讲解员,王金铭还特地学了点儿吆喝。远近的人都知道他能讲老北京的故事,附近的小学、社区,研究北京城的大学生、规划学者,也时常会来找他。

  孩子们来的时候最热闹,安安静静听他讲完故事,一个个把他围住,无数只小手揪着他的衣服让他多讲一些,让他对这份事业更有信心。而待热闹过去,独自一个人望着这些老物件的时候,他又会想起自己小时候,这座城市还看不到什么现代化痕迹的时候,那种慢节奏的生活。

  一只小鞋,让他想起街坊的小脚老奶奶。老奶奶每天要提着“水汆”沏茶,这物件后来便被铝壶所取代;胡同门外时常传来手摇铃的声音,这声音可能有几个含义,若是铃铛朝上,那应该是附近的小学校上下课;如果是傍晚,那么铃铛朝下,应该是收垃圾的人来啦。

  老物件串起了往日的生活。生长在中轴线上的钟鼓楼畔,这些年传统文化备受重视,钟鼓楼不时也会传出久违的声音;然而,胡同里那一声声吆喝、一个个小贩,这些声音却早已被现代化的生活所淘汰。他常常想,汽车的马达声音、异国情调餐馆的音乐,那些声音真的和这座古城相匹配吗?

  然而谁也不能拦住生活变化的脚步。“看似那些东西被淘汰了,但是我从孩子们听到老故事、老传统时候那种认真中,看到了老祖宗留下的这些文化的魅力。这些老物件,是这些文化最直接的体现。”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