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宏荣、陈桂玉夫妇制件德化瓷浦江女神-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柯宏荣、陈桂玉夫妇制件德化瓷浦江女神

2019-08-08 08:50:26  来源:新民晚报

  原标题:德化瓷浦江女神

  德化与景德镇、醴陵并称为中国“三大瓷都”。柯宏荣、陈桂玉夫妇是德化瓷坛上一对知名“神雕侠侣”。瓷雕作品创作屡获殊荣。《浦江女神》是他俩多年前继《玉兰仙子》作品之后,又一件颂扬浦东改革开放的优秀作品。

  这件作品高41厘米,长19厘米,宽13厘米。东方明珠是浦东开发开放后第一个重点工程,浦东是上海现代化建设的缩影,也是中国改革开放的象征。作品中少女昂头一手欣慰地抚摸着秀发,一手高高举托着一颗明珠,寓示象征的东方明珠。该雕塑最难之处就是女神上扬的这只手处于架空状态,举的高度要掌握好,女神的优美体态才能表现出来。在高温烧制时瓷易变形,如同麦芽糖一样柔软,不易把握塑像平衡度,为此他们实验了无数次,不断调整塑件高度,烧了几十件成功的只有几件。

  柯宏荣和陈桂玉从十几岁就开始学陶瓷制作,在数十年的制瓷生涯中,他们逐渐掌握了捏塑、手工跳刀、手拉坯等传统技艺,先后开发了工艺瓷、柏纹瓷、纹片瓷等新品种。并撰写了不少陶瓷论文,先后发表了《浅谈陶瓷创作如何应用材质表现手法》《德化窑与中国白瓷》《德化陶瓷技艺浅谈》等多篇论文。他们多次参加国内各大城市展览,并先后于新加坡、日本等国家举办个人美术作品展。有的作品被中国工艺美术馆、珍宝馆、中国历史博物馆和国内外知名人士收藏。他们的作品《凤凰文房四宝》《将进酒》《云中子进剑》获福建省青工作品评比一、二等奖,并获全国青工创新优秀奖。作品《乞仙化缘》《帆瓶》获中国德化国际陶瓷节大奖赛特等奖、三等奖。作品《二娇》《沧海一声》《苏东坡·钱江观潮》获第六届全国陶瓷艺术创新设计二、三等奖。作品《老子》获福建省工艺美术《争艳杯》金奖。作品《三月三》《九歌·山鬼》被中国工艺美术珍宝馆收藏。作品《长相依》《苏武牧羊》被中国历史博物馆收藏。

  “挈肩携手相扶,传承美丽瓷话”。著名收藏家马未都说:“德化白瓷与众不同,先是透光性极好,为群瓷之冠,其次可塑性极强,无一不能塑造。见过明朝德化观音的人无不为之惊呼。以陶瓷之脆性,表现衣褶之柔软;以陶瓷之生冷,表现肌肤之温润。竟栩栩如生,恰到好处。德化白瓷堪称一绝,前后无人能与之比肩。”瓷艺《浦江女神》就是继承了德化传统瓷艺而创作的一件优秀作品,不愧是一款歌颂、赞美上海浦东改革开放的好作品。(王炳奎)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