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理绿陶 1260℃的焰火传奇(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会理绿陶 1260℃的焰火传奇(组图)

2019-10-14 10:26:28  来源:四川日报

  

拉坯。

  韩进富,1979年开始拜师学习制陶技艺,1994年被共青团中央评为全国农村星火带头人,2009年被认定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绿釉陶瓷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

  初见韩进富,给人的第一印象是木讷。但当他说起会理绿陶,你会感觉眼前的这个人瞬间生动起来。

  会理绿陶,因采用天然“孔雀石”配釉,经1260℃氧化焰烧制后呈宝石绿色而得名。经专家考证:会理陶瓷烧制始于唐宋,鼎盛于元明,属南方龙泉窑系,前有唐宋青瓷、后有明清绿陶。

  突如而来的秋雨,没有打乱韩进富之子韩春寅内心的宁静。“会理绿釉陶瓷传统的制作流程需要经过8个大环节、72道小工序,由采石、选料、碾磨、制坯、配釉、烧成、出窑组成。无论是制坯,还是配料,必须先要心静,心无杂念,意念中只有陶。”韩进富的儿子韩春寅,自小受陶瓷熏陶,师从于父,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工艺系陶瓷专业,今年5月获评四川省工艺美术大师。

1 2 3 4 共4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