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剧须根据事实来演绎-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广州“90后”满族文化研究员:

历史剧须根据事实来演绎

2019-10-16 09:59:12  来源:广州日报

金承涛。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苏俊杰、程依伦

金承涛家族保存的族谱。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苏俊杰、程依伦

  金承涛是满族历史文化研究会研究员,也是努尔哈赤长子爱新觉罗褚英的后裔。他曾主力撰写了《一枝一叶总关情:后金杜度家族人物史略及其直承后裔谱志》等书。今年已经90岁高龄的他居住在广州,已经算是一名“老广人”了,他依然活跃在各大讲坛之上,不畏高寿行路难,结合自己家族的谱志,谈起褚英之死、鳌拜事件及后裔复爵、后金史、清初历史。

  作为一名老知识分子,也是一名老共产党员,金承涛老人心系社会,积极学习,不论走到哪儿,他都时刻告诫青年人,要以史为鉴,关注社会、关注国家,要有理想、有情操。如今正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作为一名“世纪老人”,金承涛对于祖国的变化非常欣慰:“我一生在中国的东南西北都待过了,也很高兴能见证到祖国的欣欣向荣、民族团结。”

  讲话从不用发言稿

  90岁高龄的金老,白眉白发,精神矍铄,腰板挺拔,在他的身上,有着北方人特有的气场。尽管他的听力不太好,需要借助助听器,但这却丝毫不会影响我们的交谈。金老是满族历史文化研究会研究员,而他的研究主要集中于家族谱志。在结合自己家族的谱志,谈到褚英之死、鳌拜事件及后裔复爵、后金史、清初历史等时,金老对于时间线把握得格外准确,并能清晰、逻辑严密地讲述当年的历史事件。

  “我们家族涉及的历史都要很慎重,不能随意写上去,家族的谱志要实事求是才能传给后人,因此要保证可靠性、真实性,审查的时间要很长。再者,我们会经常根据现有信息,去补充历史中人们不清楚的地方,或者说是没有说到的、有意歪曲的地方。”

  关心时事的金老,退休不退志。五年前,他曾亲笔撰写书籍,深论清史;五年后,他依然不忘创作,坚持对书籍进行勘误和补漏。长期的阅读和关心时事,让金老在面对任何一次讲座时,都能娓娓道来,“我从来不用发言稿,就靠这个。”金老点了一下自己的脑袋,笑着说。

  “鳌拜”的影视形象存疑

  《一枝一叶总关情》一书,是金承涛与北京大学教授孟繁之先生合著而成,前后查阅资料,落实内容,共花了五年时间。“但还是有遗漏”,金承涛不无遗憾地说,其中尤其是对于“鳌拜”一事。在小说、电视剧《康熙王朝》里,鳌拜是个串通造反、大闹皇宫后被株连的“大反派”,而在史料《清史稿·列传三十六·鳌拜》中,明确写到:“康亲王杰书等会谳,列上鳌拜大罪三十,论大辟,并籍其家,纳穆福亦论死……五十二年,上念其旧劳,追赐一等阿思哈尼哈番,以其从孙苏赫袭。苏赫卒,仍以鳌拜孙达福袭。世宗立,赐祭葬,复一等公,予世袭,加封号曰超武。”

  “鳌拜的家族与我的叔祖缔结姻亲,鳌拜的姨太太所生的孙女,嫁给了叔祖。”因而,在查阅了两边的族谱后,金承涛发现历史上并无大闹皇宫、株连一事。“捉拿鳌拜不在宫廷,是在他的家里;鳌拜也没有反抗。后来康熙还给他儿子封世袭的男爵。”

  “历史剧只要是正剧,就必须得根据历史的事实来加以演绎,不能无中生有,戏说、胡说。”金承涛严肃地说。(程依伦)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