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老手艺 创作新“爆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非物质文化遗产象牙雕刻项目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张民辉:

传承老手艺 创作新“爆款”

2019-10-18 10:27:43  来源:广州日报

张民辉。王维宣/图

  10月14日,张民辉位于广州荔湾区柳桥北路的工作室里,切磨声配着轻松舒缓的音乐,如平日一样忙碌;侧旁明亮的展厅里,数十件骨雕作品千变万化,展现着这一古老手工技艺的无穷魅力。他将记者领到一件福建土楼主题的巨大作品前,高兴地解说:创作这件作品前后花费两年时间,仅在永定地区实地采风、搜集素材,就用了差不多半年,甚至作品中每座土楼门上细如毫发的微雕对联,都是原样照录。

  张民辉介绍,这件气势恢宏的作品,与展厅里其他的作品一样,都是在将牛骨镶嵌拼接的基础上雕刻制作而成。它们体现的,是工匠们在产业环境巨变的大背景下,勇于开拓新路,积极面对市场的努力与探索。

  不用象牙用牛骨 老手艺不断创新迎新生

  时隔一年,回忆起2018年10月24日的那个下午,这位“非物质文化遗产象牙雕刻项目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仍难掩激动:“当总书记走到我面前的时候,他亲切地问道:‘这是象牙雕刻吗?’陪同一旁的区委书记介绍说:‘这是骨雕。’我激动地站起来,双手捧着正在雕刻的骨雕作品,向总书记汇报,从2018年1月1日起,中国大陆全面禁止象牙制品的生产与销售,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牙雕从业人员用不同的材料,包括猛犸象牙、牛骨等,继续传承象牙雕刻这项千年技艺。”

  张民辉说,总书记听后欣慰地点头微笑,“这是对牙雕行业同行们努力的首肯。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象牙雕刻项目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保护大象,传承好牙雕技艺,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义务。在集体欢送总书记的时候,当我握住他那宽厚温暖的双手的时候,我心里面激动地表示:总书记请放心,我会尽力的!”

  他说,牙雕技艺传承千年,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高超艺术、重要的文化遗产。禁了象牙,我们也不能什么都不干,这反而是对我们智慧的一种考验。无论怎样,最关键的一点,是这门技艺必须传承,这样才对得起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遗产。优秀文化遗产很好地传承下去,也是加强我们文化自信的一个有效方式。

  张民辉工作室展厅中的骨雕作品,很多体量巨大。他拿起两根牛骨说,很多人看到这些作品都很惊奇,问这么细小的牛骨,是怎样在几乎看不出拼接痕迹的情况下,变成那样大规模的作品的。实际上,对于相关技术的探索,老牙雕行当中的艺人们,探索了很多年。近年来,象牙及象牙制品贸易不断收紧,乃至完全禁止。公众的动物保护意识也不断提升,那句“没有买卖,就没有杀戮”的广告语深入人心。毋庸讳言,这些对传统的牙雕艺人造成了不小的压力。而传统牙雕通过材料突破,仍然保持了市场竞争力,迎来了老手艺的新生,这给了很多“非遗”项目以启发。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