碾石成粉 描画多彩人生(组图) -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碾石成粉 描画多彩人生(组图)

2019-11-06 09:11:43  来源:石家庄日报

彭民欣潜心20年传承石粉画绘制技艺。 张晓峰 摄

  以色彩各异的天然石粉做颜料,以白布和青砖做画纸,石家庄市第五批非遗“石粉画”的代表性传承人彭民欣绘制的石粉画即使泡在水中也不会褪色。20年来,他传承着这门濒临失传的技艺,并希望在他的手中能发扬光大。

  来到彭民欣位于棉七小区的家中,66岁的彭民欣正在专心作画。普通的画笔蘸上不普通的石粉颜料在画布上勾勒,一枝栩栩如生的梅花跃然眼前。彭民欣家老式的一室一厅住宅,因为他的石粉画而显得熠熠生辉。

  古老画种得以传承

  石粉画是我国一个古老的画种,早在1000多年前古人就用颜色各异的天然矿物为颜料进行创作。最初,人们以单一的红色为主绘画,后来发展成以多种石头颜料进行绘画的艺术形式。

  彭民欣介绍,石粉画起源于广东、广西两地,曾广泛应用于庙宇之中,虽因年代久远没有文字资料记载,但在民间仍有一些遗留下来的作品印证了这种绘画艺术的悠久历史,如汉砖上的绘画、广西的“岩画”、西藏的唐卡、千年古墓葬中的壁画等等。经过漫长的发展,这种绘画形式传播到了大江南北,但传承人却很少,只由历代工艺师口传、心授,才将这门古老的绘画技艺传承下来。

  石粉画不但古朴大方、色泽鲜艳,而且画面的立体感很强,更重要的是石粉画不怕潮湿和风吹日晒、不受温差限制,可以长期保持原色,即使放在水里也不容易褪色。“这都要感谢大自然的馈赠。”彭民欣说,用于绘制石粉画的天然矿物原材料有绿松石、孔雀石、雄黄、朱砂等,这些矿物原料经过千年的演变,具有特殊的光泽和色泽,性质相对稳定,并且不溶于水,“正是矿物原料的这种特性成就了石粉画独一无二的特性。”

  彭民欣的父亲有一位战友会制作“石粉画”,在他小的时候,父亲就常跟他提及如何把石头磨成粉作画,并告诉他一些技巧和奥秘。但当时由于家里连最基本的作画条件都满足不了,更别说创作石粉画了,彭民欣只能把画石粉画当作他的一个梦想深深埋在心底。

  彭民欣原来是国棉七厂的一名司机,1999年,由于国企改制,彭民欣辞掉工作,回家开始潜心研究和创作石粉画。

  

青砖也成为彭民欣的创作载体。 张晓峰 摄

  “走火入魔”潜心研制

  回忆起最初研制石粉画时的情景,彭民欣说简直可以用“走火入魔”来形容。“父亲跟我说的都是理论上的东西,根本没有实践基础,而且很多颜色的配方也失传了。”彭民欣将自己一室一厅的房子改为工作室,通过各种途径买来和“淘”来各色石头,将其敲碎、打磨成细细的粉末,再逐一添加其他物质,配比调成最合适的石粉画颜料。最初的四个月,彭民欣工作室的灯几乎昼夜不息,困了他就趴在桌上迷糊一会儿。“那个时候虽然很艰难,但我从来没有想过放弃。”彭民欣说,在他研制石粉画的关键时刻,母亲的病情加重成为植物人,他就一边照顾母亲一边琢磨颜料配比。经历了20多次失败后,彭民欣终于研制出了最佳配比的石粉画颜料。

  “制作石粉画颜料,要将各种颜色的石头粉碎,然后再经过过滤、漂洗、晾晒等步骤才能制作完成。”彭民欣说,研磨石粉是一个要劲儿的过程,把石粉放到手里,如果一吹它能在空中飞起来,才算达到标准。“砸石头、研磨石粉,做一次颜料胳膊好几天都抬不起来。”

  颜料调制成功后,彭民欣便从市场上买回白布做画布。又是经过多次试验、多次失败后,他终于把普通的白布经过裁、烫、涂钛白粉等九道工序制成了适合绘制石粉画的画布。不需要打草稿,彭民欣用画笔蘸着石粉颜料,在自制的画布上终于画出了石粉画!

  

绘制石粉画的颜料来自这些天然的矿物原料。 张晓峰 摄

  不断创新丰富画法

  “画石粉画很费工夫,稍有不慎,就会前功尽弃。”彭民欣介绍,每幅石粉画至少得用半个月时间,《孔雀园》是他创作用时较长的一幅作品,前后用去20多天,为了让孔雀的羽毛层次分明,上万根羽毛每一根他都描画了不下4遍。

  由于石粉颜料的特性,石粉画不能像其它绘画形式那样能绘制出丰富的过渡色,彭民欣在长期的绘画过程中借鉴了传统的民间绘画和古代绘画的风格,吸收了水墨画和工笔画的技法,采用罩染法控制颜料的多少,使石粉画的过渡色自然形成了飞白的效果,增加了石粉画的艺术性和立体感。

  “我现在不光在画布上作画,也在青砖上进行创作。”彭民欣说。在彭民欣的家中,除了墙上一幅幅精心装裱的布制石粉画外,地上也堆满了整齐的青砖。彭民欣说,这些青砖进行打磨后,也能成为创作载体。

  说话间,彭民欣将一幅青砖石粉画泡入清水中,画面上的青山绿水不仅不褪色,反而显得更加青翠欲滴。半个小时后,青砖从水中拿出来时,画面依然完好如初。

  如今,彭民欣的石粉画已被列入石家庄市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他最大的心愿就是将这门濒临失传的手艺传承下去。“我的小孙子彭烁峰刚上小学,我发现他对石粉画挺感兴趣,让他跟着我学一学,希望这门技艺能传承给后辈,使之不断得到发扬光大。”(杨惠玲)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