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活态展演长三角文博会亮“绝活”-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非遗活态展演长三角文博会亮“绝活”

2019-11-25 08:58:31  来源:云南日报

  在第二届长三角文博会上,云南主题展区的非遗传承人活态展演尽展云南少数民族风情和云南手艺人的“绝活”。

  来自云南的10余位非遗传承人围坐在云南展区的鲜花大道周围,在绣布上飞针走线,经过画笔、针线、剪裁加工以后,原本存在于他们脑海中的画面呈现在素净的绣布上,绘成一幅幅精美的作品。

  展区里,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谭志平用娴熟的手艺,将银丝嵌在银壶上做出精美的图案,用蓝枪(金属小铲子)把碾细了的釉色填入丝工空隙处,将蓝料点在银壶上……他旁边的成品柜上,展示着已烧制完成的晶莹剔透的珐琅银器,极具民族特色。一旁,来自祖氏滇绣、纳西族刺绣、文山刺绣、西双版纳傣族传统刺绣、昭通永善苗族蜡染、民族民间图案图腾绘画的非遗传承人代表展示技艺,吸引观众驻足。展区一侧,参展人群还可品茗论茶,了解云南茶文化。

  据了解,本次参展的非遗刺绣技艺传承人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习班培训计划染织刺绣技艺研修培训班第十一期云南地区培训班的学员。云南的学员已经在上海完成了为期21天的学习。期间,她们先后学习了拼布艺术设计、平面结构设计、立体裁剪、皮具艺术设计等课程。除了学习理论知识,还动手进行实际操作,与上海各具特色的独立设计师建立了联系,为以后开发产品、拓展一线市场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记者 李悦春)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