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女俩和滩头木版年画的故事-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母女俩和滩头木版年画的故事

2019-11-29 09:16:13  来源:湖南日报

  42岁的尹冬香,系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滩头年画的传承人。想当年,尹冬香的父亲和滩头木版年画艺人钟海仙关系不错,于是让钟海仙安排时年仅16岁的尹冬香在他的作坊做帮工。在钟海仙的悉心指导下,尹冬香勤奋好学,进步很快,不到几年,便熟练掌握了滩头木版年画印制的全套技艺,她的年画作品也逐渐得到了作坊主人钟海仙、高腊梅夫妇的认可,经常交付她单独印制年画作品。师傅生前不但教她如何选取梨木及印制技艺,还教她为人处世的道理,可谓“再生父母”。

  2006年,滩头年画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钟海仙、高腊梅夫妇被确定为国家级项目传承人。然而,随着年画市场的萧条,作坊印刷数量日渐减少,尹冬香也失去了为高腊梅作坊印制年画的工作,只得前往株洲一家服装厂打工。2008年钟海仙病逝,另一位滩头年画艺人、金玉美作坊主人李咸陆也于3年后离世,滩头年画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只剩下高腊梅一人。几年来,尹冬香虽然身在外地,但她心中始终无法割舍对滩头年画那份深深的眷恋。2014年12月,滩头木版年画最后一位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高腊梅去世。老艺人先后离世,很多人纷纷改行不再从事年画制作,学习、传承的人越来越少,滩头年画的传承一度成为民间美术研究专家及各方人士关注和担忧的问题。面对滩头年画濒临失传的困境,2015年11月,尹冬香毅然返乡,投资创建了滩头年画福美祥作坊,得到隆回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等有关部门的支持。

  作坊建成后,尹冬香印制的作品《吉娃送福》在第六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上获奖,被授予“新生代工匠之星”称号。她印制的《廉政年画》《金狗赐福》等作品畅销国内外,并在多地举办滩头年画个人作品展。“我创办滩头年画福美祥作坊的目的,就是不想让滩头年画这颗艺术‘明珠’失传,要让它世代传承下去,现在我女儿大学毕业了,也在跟着我学滩头年画制作。”尹冬香感慨地说道。

  尹冬香的女儿肖扬,2016年大学毕业后在长沙从事软件工程工作。2017年下半年,受母亲的影响,她选择了回家学习传承滩头年画。肖扬说,传承滩头年画是年轻一代的责任,学好滩头年画技艺并创新衍生产品,让滩头年画更好地融入市场,是自己的长远规划。

  2018年这一年,对于尹冬香和肖扬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隆回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在福美祥作坊成立了滩头木版年画创新发展中心,购置了装裱机械等设备,为福美祥作坊的创新发展提供了资金支持。2018年底,隆回县非遗中心向社会征集猪年美术作品,刘建蓉的农民画《猪福万代》入选,并由福美祥作坊制作成滩头木版年画。

  应多所学校和专家的要求,2018年尹冬香和肖扬在作坊里建立了体验场所,学生和社会人士可以在福美祥作坊了解滩头木版年画知识,亲身体验制作滩头年画。娄底人文科技学院、长沙理工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邵阳美术学院,长沙、澳门等全国各地的老师、学生约1000余人前来考察体验。尹冬香和肖扬还在传承的基础上创新了生肖年画、年画册页、年画中国结、年画灯笼、年画挂历等衍生产品,她们将创新更多的滩头木版年画衍生产品,让年画回归现代生活,被更多的人所接受。(曾勇)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