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浦镇方圆几十里内最后的铜匠老朱-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袁浦镇方圆几十里内最后的铜匠老朱

2020-04-17 09:18:54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老朱铜匠

  老朱铜匠是杭州袁浦镇方圆几十里内唯一也是最后一位铜匠。说起老朱铜匠,母亲是这样对我说的:“侬小辰光,人家屋里苦么!镬子破(pa)了呔,汤罐破了呔,铜囱盖破了呔,就要老朱铜匠来补一记。老朱铜匠忙(meng)起来没辰光,格個人等等等弗得,就缠骨唠叨缠。都等着(zha)要用格么……”

  经母亲这么绘声绘色地一说,我的眼前就是这样一幅场景:一位铜匠师傅挑着铜匠担子慢悠悠地进了村,一边走一边大声吆喝:“修铜罐,补镬子,洋锅子套底……”听到吆喝,村里的老人和妇女就拿着破损的物件纷纷走出家门。铜匠师傅在路边放下担子,从担子上取下小板凳,挨着那只烧焊锡的小火炉坐下,再从木柜抽屉中一样样取出修补用的工具和材料。一切收拾停当,戴上长袖套,一双手就开始了一天的忙碌。这双手因为经年的磨砺,已经很粗糙。破东破西一拿到手上,老朱铜匠就像过去的郎中坐堂接诊一样,一番望闻问切,该修的修,该补的补,该套底的套底。老朱铜匠的手艺好,修好一件是一件。菜刀啦,锅铲啦,酒壶啦,脸盆啦,铜囱啦,甚至秤啦,一经他的巧手修复就赶忙回到不可替代的位置上报到,一用又是好些年。在物资贫乏的年代,老朱铜匠的手艺活对于本乡本土的人来说不啻是雪中送炭,各家人拿了各家修好的东西回去,心里总有一种春风拂面的小欢喜。

  老朱铜匠叫朱金火,老家永康,出生于1938年。三岁丧父,七岁丧母,孤苦无依的他只能靠村里的好心人接济度日。九岁半被亲戚送到桐庐,跟着当地一位铜匠师傅走街串巷,十三岁去天台拜师学艺,18岁出师,挑着师傅送的铜匠担子自立门户。后来辗转到了人生地不熟的袁浦,那是上世纪五十年代。据老朱师傅讲,刚到袁浦的时候做铜匠养活不了自己,只好去江西做筑路工人,靠卖苦力度过了那阵子最难的日子。再回到袁浦已是二十六岁。从那时起,有十多年时间他挑着担子在泗乡大地上奔波游走。老朱师傅说,做铜匠是靠天吃饭的,雨天出不了门,晴天,就要赶早挑着担子出门,按盘算好的路线到有一段时间没去的村里去。

  老朱师傅不是只会修修补补的一般铜匠,除了修修补补,他还会做各种日用铜器。比如铜盆、铜炉、铜壶、铜茶盘、铜烛台、铜把手、用在箱子柜子上的铜角铜花,还有煤油灯等。除了这些,他还能做一些精美的雕花铜器,比如雕花铜香炉、雕花的小罐子、铜首饰。“年轻时记性好,只要看见一样东西,就能凭记忆做出模具,有了模具,东西就能照式照样做出来。过去家境好一点的人家,女儿出嫁的时候,总要带上几件铜器做嫁妆,铜器不容易坏,可以传家。”渐渐做出了名气,手里的活多了起来,老朱师傅就不用经常挑担出门了。

  慢慢地,老朱师傅在袁浦这片充满烟火气的土地上扎下了根。70年代末成家时,他把户口从老家迁了过来,从此就成了一个有儿有女的幸福的袁浦人。八十年代初,乡镇企业兴起,他进了袁浦乡农机厂,因为手艺好,不久被挖到效益更好的村农机厂。

  老朱师傅曾带过三个徒弟,有两个还是村干部的孩子。老朱师傅说,当年学一门手艺,收入比务农要高,同样拿工分,干手艺活也比下田干农活轻松多了。可惜三个徒弟后来做的事体都和铜匠手艺无关。生活水平提高了,手工做的东西不再是生活的必需。

  让老朱师傅欣慰的是,从小耳濡目染,自己的两个儿子成年后都吃上了令人羡慕的手艺饭。大儿子制作和经营铝合金阳光房已经很多年了,小儿子学过机电,做过汽修,现在负责为企业设计和安装空气净化器设备。“学门手艺不怕贼惦记”,老朱师傅的小儿子尤其对父亲的话有深切体认。

  老朱铜匠后来还做过一些新东西。那天去他家,他把我带进了侧屋的一间小作坊。覆满灰尘的小作坊里,堆满了用新材料做的各种物件。有煤饼夹、酒提子、漏斗、铁皮畚箕、白铁皮洒水壶、铝制的蒸笼格、不锈钢烧水壶等。他从一堆器物中拿起前些年做的一只白铁皮洒水壶给我看,他说,做一只洒水壶要半工生活,卖五十块钱。老朱师傅说着,神情变得有点落寞。他说,虽然自己做的洒水壶用的铁皮更厚,工艺也更讲究,比机制的结实耐用,但机制的只要三十五块。生意难做,就櫜櫜歇作(歇业)。

  做了一辈子铜匠的朱金火师傅,到了晚年,虽然不做东西了,依然不舍得把手艺放下。即便两年前他做了肺部的手术,身体大不如前,但他依然不管儿女的劝告,在家门口守着一个便民的铜匠铺。事实上,他不做也不行,作为镇上最后的铜匠师傅,年老一辈的乡邻们还是会惦记他的手艺,还有人会拿着用坏的农具或一件舍不得扔的旧物什来找他修修补补。(左右)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文创人寻找灵感的乐土(组图)

  • 衍生品

    乡村文创产品成为乡村振兴助推器

  • 衍生品

    今云聚上博 沉醉江南夜(组图)

  • 衍生品

    黎里古镇热推文旅新产品

  • 衍生品

    赶制文创订单 拓展海外市场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