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察大千世界 构绘多彩人生(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创艺之星

刘玉海:

体察大千世界 构绘多彩人生(组图)

2020-06-09 09:26:25  来源:杭州日报

  杭州日报 记者 陈友望

  刘玉海,一位执着于展示内心、表达现实生活的多能的现代水墨画家。他学过版画水彩,善绘插画,人物花鸟山水皆擅长。他善于观察生活,绘画功底全面而扎实,用笔用色大胆细腻,他的作品既有传统的文化元素,也融合了西洋画的程式语言,带有浓郁的生活气息,充满着时代活力。

  军旅生活磨炼了他

  也磨炼了他的画

  “我从小喜欢画画,这或许是我出生于一个手工艺家庭的缘故吧。”在吴山的工作室里,刘玉海一边画画,一边讲着他从艺的故事。他的父亲是一名手工艺人,做些竹编或木工活。“作为匠人,父亲心灵手巧,细致耐心,讲究精益求精。这对我画画做事,影响颇大。”

  另一个从艺的有利条件,是他家离中国美院特别近,幼时的他看到许多美院老师和学生背着画夹到湖畔去写生。“那时候的学生似乎更爱写生,常常在西湖边找个位置,坐下来就画上一天半天。我跟着他们,看他们摆弄画板,调色,用笔,画画,心里充满了羡慕。”一位美院学生金大鹏发现刘玉海很喜欢看他写生,给他了许多指点。“后来,我也背画夹,跟着他学素描,学写生。至今我还和金大鹏有联系,他现在是知名的版画家和广告人。”

  17岁,刘玉海投笔从戎,虽为军人,但始终从事着绘画工作,军营里的生活更需要宣传,书画特长大有用武之地。四年军旅,他的一组速写《侦察兵训练》、版画《连队的小猪倌》先后发表在《人民前线报》和《解放军报》上,国画作品《思源》参加了江苏省军区“军地两用人才”展览和表演。金大鹏曾说,“玉海较一般画家而言,多了军旅生活的磨炼。四年军营生活不仅磨炼了玉海,也磨炼了玉海的画。”

  退伍归来,刘玉海进入铁路系统,有更多的时间画画了,更重要的是,回到杭州,他就可以近距离面对面向美院的老师学习。著名版画家赵延年、韩黎坤教授都很喜欢这位好学的年轻人,悉心指导他学画。韩黎坤曾说,刘玉海初中时候就以速写、素描求教于他,小小年纪就和他结下深厚的师生缘,成为浙美版画系的“编外生”,专业成绩非常好;退伍后又潜心创作,作品特立独行,令人耳目一新。刘玉海爱好甚为广泛,版画、插画、连环画、人物花鸟山水、书法都下工夫去学,怀着家传的匠人精神,不精通绝不停止。

《千里之行》

《等》

  提升画技

  把现实生活传神刻画

  生活是刘玉海创作的源泉,贴近生活是他创作的方式,他一直记着著名版画家赵延年给他一封信中说的那句话,“对生活要学会观察,注意积累,打好绘画基础功底。”他通过大量的观察写生,掌握了不同性格、不同行业、不同年龄的人物特征表现技能和技巧。

  在美院学习期间,韩黎坤评价他,“如饥似渴地吮吸着来自高等艺术殿堂里酿造的养分而造就、壮实自己成长的阶梯,这也为他日后的创作打下坚实的绘画造型基础。”

  在铁路部门的三十多年里,刘玉海总喜欢跑到普通职工的工作生活现场,观察他们的一言一行,并为之造像。他们的形象在刘玉海笔下,各具风采。如高铁乘务员,一幅《西子姑娘》,在高铁的大背景下,紫色的帽子,白色的衬衣,紫色的裙子,拉着紫色的拉杆箱,英姿飒爽的乘务员形象呼之欲出。某一年,铁路部门人员大换装,刘玉海抓住五位女职工试装瞬间,一位试装者开心摆pose,另几位或帮忙整理,或指指点点,或弯腰大笑,栩栩如生,真实再现了一个试装的欢乐场景。

  用笔上,他细腻而大胆;在用色上,他准确而丰富,因而刘玉海它的写意人物画,传神生动,有着学院派的严谨,有着军人的奔放,有着匠人的精微。无论是军旅题材,还是铁路题材,还是市井生活题材,他都是得心应手,信手拈来。

  刘玉海的《民生随记》系列,极具生活情趣。骑电动车等候红绿灯的行人,各具姿态的地铁乘客,对话中的废品收购者,路边摊上卖瓜果的女人,检查病人的医生护士……笔墨灵动,线条洒脱,淳朴自然。“生活中的一切,都可以入画。”刘玉海说,“这其中的关键,在于提升自己的画技,并以中国画的笔墨,把观察到的现实生活场景生动传神地刻画出来,耐看耐品,经得起评说。”

《烟云供养》

  “刀”功“印”味

  于细微之处见精妙

  于细微之处方见精妙。刘玉海早年的版画功底,让他能在人物画中表现出他特有的“刀”功“印”味,线质有力,图式效果也往往见奇效。

  创作于2016年的水墨人物《长征四老》,可算是他的精品力作,曾在多个重要主题展中展出。画面中,徐特立、谢觉哉、林伯渠、董必武四位先生,沉稳自信地站立于白雪皑皑的山间,身后是向雄关险隘进发的红军队伍。简朴的衣着,难掩坚定的目光,面对着艰险的前途,他们面带微笑。观者来到画前,无不为之肃然,对革命前辈的敬意油然而生。

  跟随着时代的脉搏,刘玉海进行了不少时政题材的创作,如《风清正气》《风雪无阻》《天堑通途》《千里之行》等,常常在国家或省市主题性展览中获奖或入展。今年疫情肆虐,刘玉海创作了《战“疫”中的铁路人》组画,以守护、担当、家书、护航、驰援等为题,生动再现了铁路人在运送物资、运送医务人员中所作出的重要贡献。这组画在学习强国等众多平台上传阅,深受读者观者好评。

  另外,刘玉海的儿童画也非常精彩。“儿童朴拙的真、善、美,以及儿童质朴无邪的喜怒哀乐,给我带来了很多创作上的灵感。”他以写意手法记录童年的欢乐生活,作品天真烂漫,充满童趣,这些纯澈甜美的孩童形象,显示了儿童的精气神。

  墨色飞舞,永不停留。艺术的世界博大精深,画笔在手,刘玉海就充满了激情,他说,“画画就是我的生命,这是一股源起于我内心的力量。我可以不求闻达,但求一直走在艺术的大道上。”

  人物名片:刘玉海,1962年生于杭州,现为浙江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浙江省版画家协会会员、浙江省中国人物画研究会会员、浙江省国际美术交流协会理事、杭州钱塘书画研究社理事。他的许多作品在全国、省市专业展中入选获奖,如2011年,粉画作品《海的女儿》入选第二届中国粉画展;2013年,国画《天堑通途》获首届全国广告创意大赛美术组金奖;2014年,连环画作品《会动的房子》入选第十二届全国美展等。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 衍生品

    文创人寻找灵感的乐土(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