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云画铁拐李-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点评

唐云画铁拐李

2020-06-28 08:40:00  来源:新民晚报

  说起唐云先生,大家都会说他是海上花鸟画大师,早在上世纪五十年代就有人将唐先生与江寒汀、张大壮、陆抑非四位画家美称为“海上四大花旦”。其实根据我们收集到的资料和研究,唐云先生的人物画、花鸟画和山水画是同时起步的。我们在编辑《唐云全集》时发现了6幅上世纪30年代的画,其中就有一幅《骑驴思诗图》人物画,按题款纪年,我们把它排在了全集的第一幅画。

  唐云先生人物画画得不多,但却颇有特色,尤其是画的钟馗、达摩、弥陀等道释人物,既有陈洪绶、任伯年的造型独特简约,又有齐白石的生辣拙趣,无论是造型、笔墨,还是线条、着色均别具一格,有着强烈的个人风貌。但是先生画的唯一一幅传世的人物画铁拐李,却是完全临写齐白石先生的。

  据唐逸览先生回忆,上世纪50年代,有一天先生与几位好友雅聚,谈到先生的藏品,先生说:我收藏主要是为了学习、借鉴、积技而不是积财,目的还是为了汲取营养,丰富自己的创作。席间有友人半开玩笑问先生:你收藏了许多齐白石先生的画,是否临得像齐白石?先生听后笑着说:当然临得像,不信可以临一幅给你们看。于是就有了这一幅铁拐李。这幅画非但临得像,而且临得更神,把仙人铁拐李的精气神都跃然纸上,尤其是脸部的表情、头发的笔触、衣纹的处理都有过人之处,特别是对背上的酒葫芦作了一个小小的更改,安了一个小芦盖,更具有生活情趣。

  50多年后,当这幅画展现在沪上大家陈佩秋先生眼前时,陈先生连连称好,并欣然题字:唐云大师拟齐白石铁拐李像,笔力雄健……(许恺德)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 衍生品

    文创人寻找灵感的乐土(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