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创产品要先有“文”再有“创”-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点评

文创产品要先有“文”再有“创”

2020-06-29 08:24:48  来源:福建日报

  因为疫情,今年端午节,文博单位线下活动锐减,一波借助传统节日的文创“通告”涌现:常规点儿的,卖粽子、香囊和五彩绳;创意点儿的,卖粽子形状耳环;也有硬“蹭车”的干脆卖粥、卖银耳;甚至还有卖体检礼盒的……文创产品争“奇”斗艳,有叫好,也有吐槽。不少市民表示,文创需要创新,但希望文创开发者能珍重文化家底儿,避免简单蹭热度,更不要滥用。

  文创产品,先有“文”,再有“创”,传统文化是文创产品的灵魂,产品首先必须是建立在传统文化之上,然后结合现代人的需求以及审美观念来发挥创意,设计制造出能够满足现代人要求的产品来。真正的文创产品,文化和创意缺一不可,但是一些机构或企业推出的所谓文创产品,仅仅是为了蹭热度,既不能体现传统文化,也没有令人眼前一亮的创意,反而成了对传统文化的亵渎。

  文创产品要创新,更要尊重传统文化。目前的文创开发各家单位的情况不同,上市的产品水平也参差不齐。文创产品要尊重传统文化,就应制定更细化的标准,为文创产品划个合格线,避免粗制滥造。(苑广阔)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 衍生品

    文创人寻找灵感的乐土(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