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嵌铜件的鼻烟壶为现代工艺品 -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分析

外嵌铜件的鼻烟壶为现代工艺品

2018-04-10 09:42:07  来源:呼和浩特晚报

  

鼻烟壶

  这个鼻烟壶是前几年在无意中购买的,材质应该是玻璃,内部绘有图画和文字,壶口、壶底和壶身两侧都有金属镶嵌,显得比较精致。壶身内部绘有两种不同的图案:一种是“生意兴隆”,蓝色上衣的小童背靠大大的金元宝,在他下方坐着一位紫衣小童,手中抱着元宝,一条火红的龙盘旋在童子周围;还有一种是“花开富贵”,画着两个童子,一个穿红衣一个穿绿衣,坐在牡丹花丛之中,穿绿衣的童子还抱着一个花篮,靠近壶口处从右向左写有“花开富贵”四字。

  这是一个玻璃内画鼻烟壶,应该是现代工艺品。

  过去的玻璃鼻烟壶,壶身外一般不会有金属镶嵌,见到有金属包口的鼻烟壶是名贵的鼻烟壶破损后进行了修复。壶身上用来镶嵌的金属也不是白银,而是一种价格较为低廉的合金,两者的光泽、质感都有不同之处。壶身内部除了图画还有文字,一面是“花开富贵”,一面是“生意兴隆”,部分字迹被金属镶嵌物遮盖,这种情况也不该出现。

  此外从鼻烟壶图案的制作方式也能看出它是现代工艺制作的。玻璃内画鼻烟壶,所谓内画是我国一种特有的传统工艺,以特制的变形细笔,在玻璃、水晶、琥珀等材质的壶坯内,手绘出细致入微的画面,格调典雅、笔触精妙,富有灵性。但是这个鼻烟壶的画工就显得呆板,是通过其他方法绘制后直接印在壶身内部,而不是手工绘制上去的。从样式来说这鼻烟壶也有很多地方没有做到位,缺失了一些部件。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