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气灵动的紫砂名器(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分析

文气灵动的紫砂名器(组图)

2018-06-15 08:52:18  来源:北京日报

 

紫砂笔筒   杨凤年(清)

  穿越数百年时光隧道,紫砂器带着氤氲缭绕的文人气息款款而来,气韵灵动,媲美金玉。

  从明清紫砂壶的造型中可以看出,文人雅士的参与无疑给紫砂壶涂上了浓重的文化色彩,极大地拓展深化了紫砂壶的文化内涵。

  俞国良是清末民初的制壶名手,曾为两广总督端方造壶,经典款式有“汉君壶”“乳鼎壶”“白泥大壶”,历来被视为紫砂珍品。1932年,俞国良的“传炉壶”获得美国芝加哥世界博览会优秀奖。

  我收藏的俞国良汉君壶,器型与曼生扁壶相仿,后经艺人不断改进,至清末时基本定型为平盖汉君壶。壶身扁圆,大口斜肩,直臂腹,腹以下又斜收,盖采用虚嵌式结构,呈圆弧形凸起,桥型钮,作品整体感强,自然舒畅,嘴、把、桥钮方中圆浑,嵌盖圆穹与唇合体,微细中见神韵。

  壶腹篆刻落款“东溪”,为清末紫砂刻陶名家赵松亭刻。他精刻的紫砂陶艺集“诗书画印”为一体,在造型上力求完美大气,颇受文人雅士的钟爱。从这件作品中可以看出,赵松亭驾驭刻陶的能力如同用毛笔在宣纸上书写一样游刃有余。如此合作之壶,实属难得。

1 2 3 共3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