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元代高足杯是游牧文化的代表-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分析

小小元代高足杯是游牧文化的代表

2018-06-19 09:03:13  来源:呼和浩特晚报

  

高足杯

  高足杯,是元代最具代表性的瓷器之一。也被称为马上杯,它同于高足碗,上为碗形,下有高柄。高足杯也称把杯,外观美丽,实用方便,是陶瓷中的典型器物。作为马背文化的代表,高足杯在我们本地收藏界很受欢迎,因为对于我们内蒙古的收藏爱好者来说,收藏高足杯是民族文化的延续。

  “今天我带来了叔叔收藏的一只高足杯。这只高足杯与元代龙泉窑的瓷器颜色、造型极为相似,只是在纹路上略有不同。 请专家老师给予点评。”在近期举办的呼和浩特晚报收藏品鉴会上,我市90后收藏爱好者乌力吉门德带来了一只高足杯。

  收藏爱好者陈先生: 高足杯在元代大量涌现,这与草原文化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蒙古族作为草原上的马背民族,长期游牧、搬迁,高足杯的使用更加方便,也更具有游牧民族的特色。

  收藏爱好者王先生:这只高足杯是实心的长柄,这样的藏品不是很多见。个人感觉工艺比较粗糙,釉色在淘洗的过程中并不是很干净,但这恰恰是元代高足杯的制作工艺特点。

  收藏爱好者黄先生:我认为藏家的这件宝贝有宋代的痕迹,辽金时代的上层社会非常崇拜宋代的文化,因此元代的陶瓷就有一些宋代的影子,在宋代龙泉窑出产的瓷器,都是贵族使用的雅器。不管是在古人遗留下来的字画上还是在一些学者的论文中,我们都可以了解到高足杯日常是游牧民族系于腰间或挂在马背的一种生活用品,不管游牧或坐卧可随时用来喝奶浆或饮酒。由此可见,使用高足杯是草原游牧民族的生活习俗。

  呼和浩特市收藏家协会会长张宝舰:这件藏品属于元代龙泉窑系,我们收藏爱好者所熟知的高足杯最早作为酒具使用,在宋金时期较为多见。到了元代,受到草原文化及农耕文明的共同影响,高足杯开始大量生产,并被广泛使用。高足杯的变化与元代桌椅的变化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最初的高足杯长柄小圈足,给牧民的生活方式带来了极大的便利。而随着元朝的建立,游牧民族有了稳定的生活,大家可以坐下来围着餐桌吃饭、饮酒,不再是席地而坐,高足杯的长柄也就逐渐缩短了,而这一现象,在藏家的这件瓷器上得到很好的验证,高足杯是民族文化的代表,每一件存世的元代高足杯都有很高的收藏价值。(马妍)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