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玳瑁折扇赏析-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分析

清代玳瑁折扇赏析

2018-07-16 11:26:00  来源:北方新报

  折扇又名“撒扇”,是一种用竹木或象牙做扇骨、韧纸或绫绢做扇面的能折叠的扇子。折扇早在明永乐年间就开始在民间流传,而自明朝中叶到清朝中叶折扇款已趋完善,为制扇和藏扇的鼎盛时期。折扇虽然出现的比较晚,却因为携带方便而备受人们的喜爱。

  我收藏折扇已经有7年了,大大小小的折扇有100多把,按照扇骨的材质分,有檀香折扇、象牙折扇、沉香折扇、粽竹折扇等;按照工艺分,有螺钿、雕漆、漆上洒金、退光洋漆的等。不同时期的折扇有着不同的特点,富有不一样的文化内涵。

  我收藏的最贵重的折扇是这把清代的玳瑁折扇(如图),扇面长31.6厘米,扇骨高19.4厘米。用材考究,品质上乘,制作异常精良。这把折扇之所以特别珍贵,是因为扇子的材质选用非常珍贵的玳瑁制作而成。玳瑁是一种有机宝石,特指玳瑁的背甲,具有独特的神韵和光彩。玳瑁向来被人们视为吉祥、长寿的珍宝。这把折扇共18片玳瑁,每一片上都雕刻有花纹,光亮润泽,非常精美。

  年幼时,一到盛夏,我的脖子上总会长出许多痱子,密密麻麻的,瘙痒难忍,让我彻夜难眠,爷爷看见了,拿出这把祖传的折扇,一边为我扇风,一边为我讲故事。一阵阵凉风抚摸着我的脸,尽管风很小,但我也感到丝丝凉意,在折扇的凉风中,我便进入了甜甜的梦乡。后来,我离开故乡,到外地读大学后又参加工作,爷爷就把这把折扇送给了我。

编辑:李茜茜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