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仿制品筒形玉琮-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分析

现代仿制品筒形玉琮

2018-08-14 09:14:41  来源:呼和浩特晚报

  原标题:现代仿制玉琮

  

玉琮

  品鉴专家:戴德昇(内蒙古收藏家协会副会长、玉器专家)

  委托人:周先生

  琮是一种内圆外方的筒形玉器,是我国古代重要的礼器之一,在收藏品中较为常见。琮的材质各异,有青铜,有玉石,今天我带来的就是一件玉琮,请专家予以品鉴。

  专家鉴评:

  玉琮是祭祀用的大礼器之一,它与玉璧、玉圭、玉璋、玉璜、玉瑗被称为“六器”,为我国古代重要礼器之一。玉琮的造型是内圆(孔)外方,似是印证“璧圆象天,琮方象地”等道理。巫师也常用劣质的玉琮、石琮,或被烧过的玉琮来镇墓压邪、敛尸防腐、避凶驱鬼,与此同时,玉琮也是权势和财富的象征。玉琮在商周时期较为常见,在战国两汉以后,就越来越少了。其用途也被纳入儒家的礼仪系统中,成为礼器或葬器。

  在玉琮当中最为有名的是良渚玉琮,作为良渚文化的典型器物,因其具有精美绝伦的纹饰和重要的历史价值,以及巨大的艺术魅力,自古就被嗜玉者所追捧。而这件藏品的形态确实是玉琮,但是并不是古代的物件,而是仿制古代玉琮的现代制品。玉琮的材质为地方玉种,玉料质地较软,密度低,因此影响到了藏品的收藏价值。(李娟)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