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首状三孔埙展现 唐代儿童特有的玩具 -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分析

人首状三孔埙展现 唐代儿童特有的玩具

2018-09-12 09:11:13  来源:呼和浩特晚报

  

人首状三孔埙 

  在我国古代有十大乐器,一般是指琵琶、二胡、编钟、箫、笛、瑟、琴、埙、笙和鼓。每种乐器都有自己独有的特色,体现了当时音乐文化的发展。收藏爱好者云先生就是一位乐器收藏爱好者,但是在他的收藏品中却有一件非常独特的藏品——陶瓷材质的三孔埙。

  “说起埙,大家并不陌生,埙在古代是用陶土烧制的一种吹奏乐器,圆形或椭圆形,有六孔。埙起源与汉族先民的劳动生产活动有关,最初可能是先民们模仿鸟兽叫声而制作,用以诱捕猎物。后随着社会的进步而演化为单纯的乐器,并逐渐增加音孔,发展成可以吹奏曲调的旋律乐器。而我收藏的这个埙却只有三个孔,虽然距今已有千年的历史,但是依然可以吹响,非常神奇,希望和大家一起分享。”云先生介绍。

  收藏爱好者齐先生:现在我们所了解的埙是一种乐器,而在古时候,埙其实是一种狩猎工具。起初常常用绳子系上一个石球或者泥球,投出去击打鸟兽。有的球体中间是空的,抡起来一兜风能发出声响。后来人们就拿来吹,慢慢演绎成了埙。

  收藏爱好者赵先生:埙作为乐器一般都是陶瓷材质的,而早期的埙是用石头和骨头制作的,后来发展成为陶和瓷制的,形状有扁圆形、椭圆形、球形、鱼形和梨形等多种,其中以梨形最为普遍。埙上端有吹口,底部呈平面,侧壁开有音孔。最早的埙只有一个音孔,后来逐渐发展为多孔,一直到公元前三世纪末期才出现六音孔埙。

  收藏爱好者王先生:孩子们喜欢玩的口哨最早就是从埙演变而来的,原来的埙是多孔的,体积比较大,后来逐渐演变成了小型、单孔的玩具,乐器的功能简化,而器型却变得更加丰富、生动。

  王文秀(内蒙古收藏家协会副主席):这是一件唐代早期的人首状三孔埙,这只埙高约3厘米,宽约5厘米,呈现人首造形,顶部有一吹孔,古人巧用两只眼晴作发音孔,可谓独具匠心。这种人面三孔埙并不多见,而且这样的埙不单单是乐器,更是唐代儿童玩具,此埙头顶和两眼呈三孔能吹响,其人物造型是大鼻子胡人特征。藏品保存的非常完整,具有较高的收藏价值。(李娟)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