雕围棋绶带古砖 展现古代围棋文化 -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分析

雕围棋绶带古砖 展现古代围棋文化

2018-10-09 08:32:31  来源:呼和浩特晚报

  

雕围棋绶带青砖 

  清代的砖画,与画象石同为汉代墓室内外之建筑材料,一方面是墓室结构的一部分,另一方面又是一种艺术的装饰品。收藏爱好者王先生就收藏到一块刻画精美的汉代砖块,并带到收藏品鉴会和藏家一起分享。

  “‘琴、棋、书、画’自古以来是谦谦君子修身所必须掌握的技能。因此,在许多收藏品当中都可以看到琴棋书画的素材。我收藏的这块砖上刻画的就是‘棋’的内容,不仅有棋盘还有绶带,非常有意境。当时我看到的时候就被它迷上了,不仅为了这块砖的精美做工,更因为工匠的创意。”

  收藏爱好者周先生:古代的棋就是指“围棋”,古人下围棋是为了修身养性、生慧增智,而且围棋还与天象易理、兵法策略、治国安邦等相关联。围棋盘象征着宇宙,中间的一点天元代表宇宙的中心,而满盘其他的三百六十个棋点代表着其他三百六十个天体,而三百六十这个目数在旧历当中恰恰代表了三百六十天。而四个边就是作为一年的四季春夏秋冬,黑白子的不同,作为黑夜与白昼的交替,如此一来,宇宙天地的一切便具象化在这个小小的棋盘当中。古代的棋盘通常是9×9、9×13、13×13等几种规格,但是这个棋盘却是8×12的规格,所以棋盘只是体现围棋的含义,而不是真的可以下棋。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