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黄铜蒙古象棋 智慧博弈的载体 -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分析

清代黄铜蒙古象棋 智慧博弈的载体

2018-11-05 09:54:08  来源:呼和浩特晚报

 

贾先生收藏的蒙古象棋

  蒙古象棋是蒙古族古代社会流行的一个棋种,世代相传,迄今长盛不衰。蒙古语称象棋为“沙塔拉”,亦写“喜塔尔”。为区别于中国象棋、国际象棋,故汉语称蒙古象棋。传说成吉思汗纵横欧亚时期,蒙古象棋已在蒙古族人民当中盛行。随着社会的发展,会玩蒙古象棋的人越来越少,这一游戏载体逐渐作为民俗收藏品越来越受到藏友们的关注。

  我市收藏爱好者贾先生就收藏着一套蒙古象棋,这是他的心爱之物。“蒙古象棋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博弈游戏之一,北方草原早在契丹王朝时期就有玩喜塔尔(蒙古象棋)游戏的记载。蒙古象棋,是旧时蒙古族人民最为喜欢的休闲方式之一。现在,蒙古象棋的使用率不高,但是这种古老的象棋确是古代先人智慧的体现,一套蒙古象棋实物,收藏价值要远远高于经济价值。”贾先生表示。

  收藏爱好者唐先生:在古代的草原上,蒙古族有许多不同的部落。就好比是不同部落之间的服饰会有差异一样,每个部落因为喜好和文化的差异,致使不同部落的象棋也有所不同。在制作的材质上有的部落可能比较喜欢木头雕刻,有的部落会制造成铜制的棋子,也会有瓷质的棋子,或者是金银质地的棋子。在雕刻形象上也略有不同,这与民俗文化有着密切的关系。蒙古象棋是集民族性、趣味性、知识性、开放性、竞技性、大众性、艺术性为一体的娱乐活动。作为一种民族特有的竞技活动,蒙古象棋虽然现在鲜为人知,却在业内备受棋艺爱好者的喜爱。

  收藏爱好者白先生:北方草原在契丹王朝时期就有玩喜塔尔(蒙古象棋)游戏的记载,不过棋子和着法比现在的蒙古象棋简单一些。明朝永乐年间的《芝仙集》有关蒙古象棋的记载表明,现代蒙古象棋的走法早在14世纪末已定型。这比现代国际象棋的定型还要早100多年。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