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振金石学:名拓生辉-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分析

重振金石学:名拓生辉

2019-01-03 09:25:59  来源:光明网—书画频道

  吴昌硕旧藏《大盂鼎》拓本及题跋轴

  大盂鼎,又称廿三祀盂鼎,西周炊器。1849年出土于陕西郿县礼村(今宝鸡市眉县常兴镇杨家村一组,即李家村)。1952年藏于上海博物馆,1959年转至中国历史博物馆(现中国国家博物馆)。鼎高101.9厘米,口径77.8厘米,重153.5千克。铭文291字,记载了周康王在宗周训诰盂之事。大盂鼎真实地反映了当时的社会状况,具有极高的史料价值。

  吴昌硕旧藏《大盂鼎》拓本及题跋轴,纵111厘米,横52厘米,拓本纯古遒厚,字口清晰,另有吴大澂、沈秉成、潘钟瑞、凌霞、唐晏、吴士鉴、蒋斧、杨守敬、褚德彝的题跋,均有关此鼎,或订源流、或释文字、或言制度,跋字多者五六百字,少者数十字,题文之隽,至可玩味也。

  大盂鼎铭文虽属西周早期金文,但书法体势严谨,结字、章法都十分质朴平实,用笔方圆兼备、端严凝重,雄壮而不失秀美,布局整饬中又见灵动,并达到了十分精美的程度,是西周前期金文的代表作,加之器形巨大,造型端庄堂皇、浑厚雄伟,故作品更呈现出一种磅礴气势和恢弘的格局,从而为世人所瞩目。

  《散氏盘》旧拓本及题跋轴

  散氏盘,又称夨人盘,西周晚期青铜器,因铭文中有“散氏”字样而得名。清乾隆年间出土于陕西凤翔(今宝鸡市凤翔县),现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盘高20.6公分,腹深9.8公分,口径54.6公分,底径41.4公分。圆形,浅腹,双附耳,高圈足。腹饰夔纹,间以兽首三,圈足饰兽面纹。内底铸有铭文19行、357字。记述地是夨人付给散氏田地之事,是研究西周土地制度的重要史料。

  散国位于陕西宝鸡凤翔一带,西北方与夨国为邻。青铜器断代上一般将散氏盘定为周厉王时器。被誉为“晚清四大国宝”(大盂鼎、毛公鼎、虢季子白盘、散氏盘)之一。

  展览呈现的《散氏盘》拓片,纵45厘米,横47厘米,旧淡墨拓,字画丰满,朴茂灵动。拓本左上角有金石名家翁方纲题记曰:“此器散氏作无疑,盖成周食田法也。北平翁方纲。”左下角有翁氏六十余字的考证。另有张廷济题记曰:“此盘已入内府,今墨本绝不易得,廷济。”可见此拓在道光年间已颇为难求了。此拓本钤印甚多,计有翁方纲、张廷济、钱泳、徐楙、陆绍曾、何梦华、邹安、蒋谷孙等人大小印记共21方,累累名家印记,足证此《散氏盘》拓本之可珍。(何奇)

1 2 3 共3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