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青铜文化源头可能在甘肃-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分析

东北青铜文化源头可能在甘肃

2019-01-09 10:05:23  来源:辽宁日报

齐家文化与下辽河流域青铜文化陶罐比较图。

  夏家店上下层文化并非承袭关系

  夏家店文化被认定为中国北方重要的青铜文化之一,因遗址位于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夏家店而得名。由于该文化包括辽西地区,也是我省考古研究的重点。

  由于土层沉积的原因,夏家店下层文化要早于上层文化。据碳-14测定,夏家店下层文化距今4360年至3380年,其分布地域为华北海河流域中部大清河以北,北至西拉木伦河畔,东达医巫闾山麓,西抵河北省张家口地区。而夏家店上层文化的上限距今3240±150年,下限可到战国中期前后,分布地域与夏家店下层文化接近。

  那么,夏家店上层文化是下层文化的延续吗?朝阳市博物馆研究馆员周亚利经过20年潜心研究,认为两者并无承袭关系。

  周亚利发现,夏家店下层文化的部分陶器使用轮制,陶器火候高,造型规整,胎体坚硬,表现出较高的制陶工艺水平。而夏家店上层文化陶器皆手制,火候较低,胎体疏松,工艺水平远不及夏家店下层文化。“若是承袭关系,就无法解释制陶工艺为何会大幅退化。”周亚利对记者说。

  夏家店下层文化与上层文化均有青铜器,下层文化的青铜制品多为小型装饰品,如青铜耳环、指环、杖首等,不见金属容器,上层文化的青铜器则既不乏装饰品,也有炊器、容器、生产工具、兵器、马具等,可见青铜铸造业已相当发达

  此外,这两种文化的丧葬习俗差异很大。夏家店下层文化的随葬品多为鬲、罐、盂等器物组合,上层文化则用陶罐或钵,极少用鼎、鬲随葬;上层文化有一定数量的覆面习俗,下层文化则不见或少见这种习俗。

  据以上情况分析,周亚利认为,夏家店上层文化与下层文化是两种性质不同的文化。

  夏家店上层文化与下辽河流域青铜文化关系密切

  那么,夏家店上层文化来自何处?周亚利将目光投向夏家店文化东侧的下辽河流域青铜文化。下辽河流域青铜文化位于今辽宁中部,包括彰武平安堡、新民高台山、康平顺山屯、法库湾柳街等文化类型。据碳-14测定,下辽河流域青铜文化的时间要早于夏家店上层文化,有可能对夏家店上层文化发生影响。

  陶器对比发现,下辽河流域青铜文化与夏家店上层文化相似度极高:均为手制,泥条盘筑,以夹砂红陶、红褐陶为主,外表多饰有泥浆红陶衣,少数陶鬲、罐的颈部有一周指压痕的附加堆纹。此外,墓葬特点上和出土的器物上也相似。

  据此,周亚利认为:夏家店上层文化与下辽河流域青铜文化有着密切的联系,夏家店上层文化的很多因素都来源于下辽河流域青铜文化。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