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纹饰牌鄂尔多斯青铜器的代表-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分析

鹿纹饰牌鄂尔多斯青铜器的代表

2019-01-23 09:23:31  来源:呼和浩特晚报

  北方青铜文化覆盖地域辽阔,文化内涵丰富,器物造型和装饰纹样独特,是我国古代文明中的一朵奇葩。据了解,北方青铜文化源于商夏时期,春秋中期至战国达到鼎盛,异彩纷呈的各种青铜动物纹饰牌在秦汉时期,为北方青铜文化留下了较为浓重的一笔。鄂尔多斯青铜器,作为北方青铜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结合了北方中西部特殊的文化,形成了自身极具韵味的特点,也成为了收藏界追逐的对象。

  “这是一个鄂尔多斯鹿纹青铜器,虽然这件藏品的体积不大,却符合了丰富的鄂尔多斯文化元素。这件藏品造型为鹿,在先秦时代,人们的观念中往往赋予鹿仁爱灵敏、知礼聚类的人格品性。视它为君子美德、文明教化的象征。后来,在中原地区这风俗便渐渐消失了。而在北方民族中,鹿文化传统则绵延不衰,及至清代,又一次复兴,所以就这样一件收藏品,愿与各位藏家共评论。”收藏爱好者杜先生说道。

  收藏爱好者白先生:这是一件独具草原文化特色的鄂尔多斯青铜器。鄂尔多斯青铜器起源于鄂尔多斯及临近的地区,它是我国北方草原文化的代表性器物,有着种类繁多的装饰品和日常生活的实用品。尤以优美造型的动物纹为装饰的铜器驰名世界。如带扣和动物纹饰牌,在鄂尔多斯至西伯利亚地区常有出土。上个世纪三四十年代,在欧美曾以收集这类艺术品为荣,因此也造成了这类珍贵青铜器大量流散到国外,被各国博物馆或私人所收藏。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