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太狮少狮瓷塑鉴赏-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分析

清代太狮少狮瓷塑鉴赏

2019-07-15 09:15:10  来源:呼和浩特晚报

图①:狮子正面

  陶瓷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的瑰宝,陶瓷制品与人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价廉物美的陶瓷器不仅是最常见的餐饮用具、生活用品,精致美观的陶瓷器也可以成为高档的陈设物品。明清以后,陶瓷塑工艺品渐趋增多,成为陈设品的重要门类,本文来介绍一件清代太狮少狮瓷塑。

  这件太狮少狮瓷塑(图①),通高31、通长37、通宽20.5厘米,整体造型雕塑一大一小两只狮子。大狮即太狮,头大,腹圆,翘尾。面部刻画细致、生动,两只圆圆的大眼睛凸出,浓浓的眉毛纹理清晰,两只大耳朵半卷半张开,头顶雕刻出几卷盘旋的法毛,狮鼻硕大,狮嘴张开露出两排整齐的牙齿。整个面部的表情既显出威猛,更伴有可爱。在狮子的颈部雕刻有一周纹饰,颈部两侧各有一个四瓣花纹,花瓣中间刻有一个“卍”纹(万字纹),由颈部向下飘有两条绶带。狮子的腹部和背部(图②)也都刻有细密的纹饰,尾部蓬松展开并刻划纹理,如莲花与莲蓬。太狮四足健硕,两只后足与右前足着地,左前足抚踏着一只小狮子。小狮即少狮,造型与纹理均与太狮相似。值得一提的是,整件器物由大狮子的头部、身子、尾部及小狮子四个可拆合的部分组成,套合巧妙,通体为古铜色,有仿铜器狮子的风格。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