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版“清明上河图”藏着多少历史密码-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分析

南京版“清明上河图”藏着多少历史密码

2019-10-11 17:05:00  来源:新华报业网

  原标题:作者是谁?画的是哪儿?这幅南京版“清明上河图”藏着多少历史密码

  收藏于中国国家博物馆的明代《南都繁会景物图卷》被称为“南京版《清明上河图》”,描绘了1000多个人物,真实生动地再现了明代后期南京城市经济的繁荣和社会生活的种种景象。这幅长达3.5米的巨画表现的究竟是明代南京哪个区域的街景呢?长期以来存在争议。

  南京师范大学文博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志高在最近发表的学术论文中,以缜密的论证,就“南都繁会图”的作者、所描绘的街区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此图的作者到底是不是仇英?

  《南都繁会景物图卷》,纵44厘米、横350厘米,原系常熟翁氏旧藏。20世纪50年代,有关部门从翁氏后人处征集此画,现藏于中国国家博物馆。《南都繁会景物图卷》(以下简称“南都繁会图”)的结尾处署有“实父仇英制”五个字。熟悉中国美术史的人知道,“实父”是明代著名画家、苏州人仇英的字。因此有人认为,《南都繁会景物图卷》的作者应该是仇英,但这个说法颇受学界质疑。

  “仔细看,‘南都繁会图卷’虽然建构宏大,设色华丽典雅,但绘制比较潦草,技巧也不太高。画面上的一些建筑及人物等多仅粗具轮廓,近看则似小儿涂鸦,且迄今尚无资料证明仇英曾创作过此画。”王志高说,仇英虽为漆工出身,但他注重绘画的装饰性及精丽性,不仅擅长临摹古贤佳作,而且善于创作人物故事图,是明代画坛之杰出代表,与沈周、文徵明、唐寅一同被后人列为“吴门四家”。

  “南都繁会图”明显不及仇英存世作品的精湛秀雅,因此学界普遍认为这是一幅明代后期佚名画家托署“仇英”的画作,甚至不能排除“南都繁会图”绘于清代初年的可能性。

  尽管如此,“南都繁会图”并不是凭空虚构而成。它处处体现了我国古代绘画的现实主义优秀传统,为今人研究明代南京城市生活的面貌提供了丰富具体的图像资料,因而具有相当重要的历史与艺术价值。

1 2 3 共3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