冻石·文房墨宝《笔洗》-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公开课

冻石·文房墨宝《笔洗》

2018-02-11 08:32:10  来源:新民晚报

  笔洗是一种传统工艺品,属文房四宝之外的一种文房用具,是用来盛水洗笔的器皿,以形制乖巧、种类繁多、雅致精美而广受青睐。笔洗质地很多,包括瓷、玉、玛瑙、珐琅、象牙和犀角等。各种笔洗不但造型丰富多彩,而且情趣盎然,不但实用,更可以陶冶情操。

  主题为《招财进宝》的笔洗作品,长18厘米,宽13.5厘米,高7.5厘米,画面由童子三人围绕圆坛展开,底部并有宝钱、寿桃和如意等喻示招财进宝、吉祥如意等物件相伴,雕工精湛、画面生动。

  上述两件作品取材冻石,施以传统寿山功技,经打坯、凿坯和修光三道工序,然后上色仿古做旧(非平常说的放在茶叶水里泡)。其特点:人体比例准确,坐势自然舒展,神态悠然自得,面额饱满,两眼微闭,鼻宽且丰,两唇微翕,表情生动;衣纹用刀流畅,富有动感,古雅大方,浑朴厚重。作者充分领略了古人意蕴,运用其刀法、款式和构图。仿是传承和发展的基础条件,也是再现古代历史文化风貌的关键。通过欣赏仿品,让更多喜欢文房的人目睹“历史面貌”。则就需要了解历史和审美取向,掌握传统技艺的应用原则,更要学习传统文化,本着对历史传承的责任心,这样才不会亵渎仿古石雕艺术的魅力。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