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古籍作伴是美好的-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公开课

与古籍作伴是美好的

2018-07-05 10:53:28  来源:中国文化报

  炎炎夏日,各大高校在期末考试等一通忙乎后,开始迎接暑假。天津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石祥最近也很忙,他期盼着这个假期。3年前,他在暑假期间参加了一次志愿者行动,之后几年,他便习惯了在每个暑假留出一个月的空当,等待着志愿团队的召唤。

  3年前的一次召唤与古籍结缘

  回想起3年前的那个夏天,石祥脸上依然流露出幸福的满足感。2015年,当中国古籍保护协会贴出招募古籍普查志愿者的通知后,他毫不犹豫地报了名。作为中国古典文献学专业的教师,他说,这个机会很难得。“古典文献学中有一个方向叫版本学。这门学科最重要的就是要接触古籍,不然就是空头理论。手抄、雕版印刷、活字印刷等知识,即便老师在台上讲得多么细致,也不及亲手接触古籍。”抱着这样的想法,石祥加入了古籍普查队伍,成为这支队伍中具有较高专业素养的志愿者。

  为什么要在全国范围内招募古籍普查志愿者?据中国古籍保护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中华古籍保护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古籍普查是古籍抢救、保护与利用工作的重要环节,了解和掌握各级图书馆、博物馆等单位和机构所藏的古籍情况,有利于国家今后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相关保护与研究工作。然而,该项工作开展了10多年,进展较为缓慢。截至2015年,这项“摸清家底”的基础性工作完成了近2/3。按照规划,国家要在“十三五”时期基本完成古籍普查工作,而目前距这一目标还存在很大差距,任务也相当艰巨。为此,2015年,中国古籍保护协会决定发起中华古籍普查志愿服务行动。3年时间,该项活动召集了来自全国及海外89所高校的539名大学生志愿者,他们陆续深入我国12个省区市的114个基层受援单位,完成古籍普查近百万册。

  这是一支具有专业素养的志愿者队伍,与其他志愿队伍不同的是,队员必须具有古籍专业背景,当中大多数志愿者为古典文献学、历史学等专业出身。由于普查工作包括调查古籍存藏状况、对古籍进行除尘整理、逐册登记著录、根据需要扫描书影等,因而每一个环节都必须是“内行人”才能胜任。“即便是古典文献学专业的学生,有的也不太明白如何登记著录。”石祥说。所以,每一次服务行动开始前,石祥都会和其他老师一起,给志愿者们做培训,为之后的普查工作扫清障碍。

1 2 共2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