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百年的色彩与材质研究(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公开课

穿越百年的色彩与材质研究(组图)

2018-07-19 09:01:10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馆藏作品的艺术风格特征

  圣艾格尼丝修道院作为宗教本身成为波西米亚中世纪艺术的一个重要背景。因为以基督教为背景的历史阶段相对有神学和理性的概念,与以感性强调以人为本的概念是不一样的,波西米亚中世纪美术是特定历史时期内人民社会生活、思想感情、宗教观念和审美观念的特殊形式的表现。总体上说,中世纪美术不注重客观世界的真实再现,偏重主观精神世界的表现,并往往以夸张、变形、改变真实空间序列等手法来达到强烈表现的目的。在这一总体特征之下,中世纪美术各种风格之间又存在着很大的差异。由于中欧特殊的地理位置,波西米亚中世纪绘画还受到拜占庭美术和东方艺术的影响,具有平面性、神秘性、秩序性及肃穆感的审美趣味,并且具有东方装饰风格的特点。

  例如,在布拉格查理四世确立了自己的王朝之后,一个独特的波西米亚玛丽安形象出现在他的宫廷。最古老的一个作品例子是《来自维维里的圣母玛利亚》(1345—1350)。高贵的脸,巧妙的表情,赋予了玛利亚宫廷角色,她深红色装饰的披肩和强烈的花卉图案点缀在黄金材质的背景上。与早期的圣母像相比,这个来自维维里的圣母玛利亚,戴着王冠和头饰加冕两次。这是一个受欢迎的法国主题。

  画中的孩子,披着一件透明的上衣,然后身体坐直并转向他的母亲,同时用两个手指握着她的斗篷。这个手势表示母亲和儿子之间的亲密关系,成为一种潜在的发展的主题。波西米亚玛丽亚另一个例子《最高级别的圣母玛利亚》,她的头覆盖着一条东方披肩,其边缘附带着程式化的星星形状的条穗。孩子坐在圣母玛丽亚的右侧,手持具有象征意义的金翅雀,与母亲的手指在玩耍。古代遗风和基督教精神的结合、西方写实精神和东方装饰性、神秘性的结合产生了具有独特形式的中世纪波西米亚绘画。

  查理四世去世后,几个宫廷画家失去生计,不得不寻求新的谋生之道,这时出现了新的风格。《来自劳德尼采的圣母玛利亚》是14世纪末期欧洲最伟大的人物画之一,这件画作常常被描述为美丽风格的开端——一个特别的中世纪/波西米亚众多美学家称之为国际哥特式。这个美学特征是放弃13世纪中期帝国风格的巨大改变和“客观性”的新感觉和多样的美丽形式。诗人和传教士发现这种风格在感官方面反映出一个理想的精神美。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共8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