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与中华文化十讲》:发现汉字之美-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公开课

《汉字与中华文化十讲》:发现汉字之美

2018-10-10 10:29:3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汉字是唯一一种几千年不曾中断的表意文字体系,又是生根在中华大地上的自源文字。中国人不能不懂汉字,不能仅仅把国外的文字理论移植过来曲解汉字。汉字需要建立自己的基础理论,需要寻求有效的教育途径,需要突破西方文字理论对汉字的无视和曲解,冲破“汉字落后论”的桎梏。只有把汉字的科学精神和审美特点展现在人们面前,才能让更多的人重新拾回对汉字的热爱和敬畏。  

  我从事汉字研究、汉字教育、汉字整理和汉字规范工作60年,对汉字与中华传统文化的密切关系有越来越深的体会。汉字是中华文化的基石,许慎在《说文解字叙》里说:“文字者,经艺之本,王政之始,前人所以垂后,后人所以识古。”短短几句话说尽了汉字在社会发展中不可或缺的地位。特别是在信息时代,没有文字,网络信息传播马上就会瘫痪;没有汉字,网上的汉语信息要翻译成英文才能传播,全世界还有准确的中国声音吗?汉字是表意文字,它携带几千年的中国文化,它具有分辨汉语同音词的作用,它成就了篆刻、书法这些世界一流的艺术。掌握汉字的水平、运用汉字的能力,是中国人人文素养的最基本表现。了解和热爱汉字,是增强文化自信的最基本的条件。

  历史上的汉字存废之争早已经画了句号,可是,那段历史给我们遗留下来一些需要面对的问题并没有解决。我们在一个相当长的时间里对汉字传统有所忘怀,对汉字科学疏于总结,对汉字知识缺乏普及,这些问题都是存在的。

1 2 共2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